阿富汗战争20年,美国究竟为何而战?又在为谁而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阿富汗战争20年,美国究竟为何而战?又在为谁而战?
2021年09月27日 10:18:1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阿富汗 他只因打个水 便被美军击中

  这起悲剧发生在当地时间8月26日,当时正在仓皇撤退的美军,在喀布尔机场外遭到极端组织分支呼罗珊的自杀式袭击,造成13名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员死亡。

  第二天,美军随即展开所谓的报复行动,动用无人机空袭了位于喀布尔机场西北部的一所房子。美军宣称这次袭击目标是即将发起另一次汽车炸弹袭击的呼罗珊恐怖分子。

  不过随后公布的监控录像显示,这只是一所普通的民房,43岁的扎马力因为家里断水,想从办公室拎水罐回家,但是美军却把水罐当成炸药,最终造成一场血淋淋的惨剧。而他本人和好几个亲属都是为外国机构工作的。

  惨剧激起当地民众的强烈不满,美军起初一直坚称,炸死的是“恐怖分子”,直到被媒体在现场找到证据。美军调查人员发现,他们对扎马力的初步判断就是错误的。

  实际上,扎马力一家的悲惨遭遇,在这场漫长的阿富汗战争中屡见不鲜。

  根据英国研究机构“空中战争”发布的数据,在过去20年中,因美军空袭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至少有2.2万人。无数被美军“误杀”平民甚至都没有等来一个道歉,更没有人会为他们的死亡而负责。

  阿富汗战争到底花了多少钱

  作为美国历史上耗时最久的一场战争,阿富汗战争,一直备受争议。有人支持这场战争,因为正是活跃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发动了“9·11”袭击,造成美国近3000人死亡。

  反对的人则表示,战争消耗了美国太多的兵力、财力,却没有完全消灭基地组织,反而让塔利班“起死回生”。同时,战争给阿富汗民众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金灿荣:我记得就是“9·11”事件不久吧,当时美国总统就到世贸中心废墟上去。一去就宣布,这是一场战争,而且这个战争会持续好几代人的时间。这个其实定位就错了,它就是一个严重的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但应该还不是一场战争。他当时之所以把它定义为战争,还是为了政治上的方便,一定义为战争,他不就是战时总统嘛,可以超越很多法律的限制,程序的限制,对他的执政很有帮助,但是对这个问题的性质就夸张了。这个我觉得是认识错误,这个认识错误就导致了很多反应过度。

  根据维基百科的统计,至少有24万人死于这场战争。平均下来,每年都要死1.2万人。同时,美国自身也消耗巨大。2300多名美军士兵死亡,超过20000人负伤。

  那么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代价如此高昂,是什么因素支撑这场战争一打就是20年呢?

  根据美联社报道,在这20年的时间里,美国为了阿富汗战争,一共花了2万多亿美元,约合13万亿元人民币。更糟糕的是,这笔钱是借的。所以,连本带利到2050年,阿富汗战争的费用总额将达到8.5万亿美元。也就是说,这场战争结束30年后,美国人还要继续为此买单。

  每任总统都宣布结束的战争为何进行了20年

  美国布朗大学近日发布的“战争成本”研究报告显示,自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国军费支出累计超过了14万亿美元,其中的“三分之一到一半”落到了美国军工企业手中。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五大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世界军工排名第一,占据世界军工市场份额的40%,代表作:F-22、F-35、C-130、大力神运输机、大力神火箭,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软件开发商。

  波音防务,世界军工排名第二,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飞机制造商,第二大航空航天防务承包商。产品主要是生产军用飞机导弹、运载火箭,代表作:F-15战斗机、阿帕奇直升机。

  诺斯罗普·格鲁曼,世界军工排名第三。代表作:B-2轰炸机、F-18大黄蜂战斗机,是全美唯一能建造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公司,也是美国能建造核潜艇的两家公司之一。

  雷神,世界军工排名第四。五角大楼第二大武器供应商,美军大部分军用飞机的雷达,几乎生产了美国所有的空空导弹和巡航导弹。

  通用动力公司,世界军工排名第五。生产了美军的大部分主战坦克、轮装装甲车、步兵战车和自行火炮等。代表作:弗吉尼亚级核潜艇、F-16战斗机。

  正是这些巨无霸军工企业,一只手将武器、弹药、导弹卖给了美国政府,另一只手卷走了大把大把的美元钞票。可以说,在阿富汗战争中,真正的最大赢家其实是它们。

  自2001年以来,诺斯罗普·格鲁曼的股票上涨了近880%,洛克希德·马丁上涨了近834%,波音上涨了439%,通用动力上涨了422%,所有这些股票的表现都跑赢了大盘。

  正如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在2011年就说过的,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的目的在于,“利用阿富汗,将美国和欧洲纳税人的钱洗一遍,并使其回到跨国情报部门精英手中。美国的目的是打一场永无止境的战争,而非取得胜利的战争”。

  杜文龙:从目前看阿富汗战争是四任总统、两个政党共同发起,如果按照目前美国历任总统发动战争行动的基本方式一分析,还没有一任总统由于发动战争或者是其他的暴力行为受到谴责,因为美国这个民族包括这个国家有着极强的侵略性,战争行动就是这些国家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阿富汗战争20年所有的作战行动全失败了,但是唯一盈利的就是美国的军火公司,也就是说在美国有着强大的军工集团与政党相互勾连,在战争行动中获得重大利润,所以美国人没有一任总统要为战争负责任。

  军工复合体——站在美国总统背后的战争之王

  你们的大老板——美国总统,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军火贩子,他一天卖的军火比我一年卖得还多。

  ——影片《战争之王》

  这句经典台词出自好莱坞电影《战争之王》中一位军火贩子之口。而影片中的“美国总统”影射的便是现实中穷兵黩武的美国。

  研究发现,在阿富汗战争开始后的第一年,美国军费预算就增加了10%以上,此后连续10年逐年增加,这在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近年来,美国军费支出更是保持在每年7000亿美元以上的规模,几乎相当于世界其他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

  根据美国独立智库“安全政策改革研究所”前不久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01年10月至2021年8月,五大美国军工巨头获取的国会拨款总额达2.02万亿美元。

  金灿荣:只要战争在持续,那美国国会就会拨钱,那么这个钱大部分是流到军火商的口袋里边去了,这20年阿富汗战争,美国纳税人花的2.26万亿美元对不对,可是真正给阿富汗重建,给这个国家大概也就是1400多亿美元,其中850亿是军火,大家算算,数字2.26万亿的总支出花到阿富汗1450亿是个零头,2万多亿到哪儿去了,就到军火商的口袋里边去了。这个是现在我们要充分重视的,就是美国国内确实存在着强大的军火工业集团,军工集团,这个对它的那个对外行为是有严重影响的。

  美国布朗大学研究报告发现,“反恐”战争20年以来,美国军工企业和美国政府、国会、军方、智库等各方出于共同利益,日益形成捆绑紧密且势力庞大的军工产业利益集团——“军工复合体”,其特点就是发战争财、发军备财。

  总部设在纽约的世界政策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曾指出,当今世界上正在发生的50多起地区冲突中,40多起冲突的主要武器供应国是美国。

  杜文龙:美国的主要制造商都跟军品密切相关,而且都盼望着有对外的大规模持久高消耗的战争行动,因为美军武器装备的产业链很长,几乎把国内所有的高端制造业全部纳入其中。比如战斗机的制造,一般要涉及几百个厂家,无论是材料、结构,包括各种零配件,它需要海量的这种军火商为它提供数据。如果在作战行动中大量消耗,那么这些军火商就可以通过战争行动的巨大损耗以及美军所虚报的损耗而获得更多的订单,所以目前看所有的军火商都期盼着美国总统发动战争,都在游说美国的国会议员去发动斗争。所以二战之后美军几乎每一年都在全世界有一场中等规模以上的作战行动,所以大致分析如果离开了战争行动,离开了战争对高端武器装备的消耗,那么这些制造商恐怕无米下锅。

  根据《外交政策》的文章,美国刚刚占领阿富汗时,阿富汗当地警察是长期受苏式训练的,使用的也是苏制和俄制装备。美国人来到以后,强行培训使用美式装备的新安全队伍,并引进一些比俄制武器更昂贵、娇嫩的美式装备,如此一来,美国援助阿富汗警察和士兵装备的采购费用,就这样源源不断地流入军火商的腰包里了。

  美国战略与研究中心国防工业倡议小组 安德鲁·亨特:对于大多数国防产业来说,他们最大的业务就是五角大楼,以他们的命运是跟着国防预算走的,国防预算增加,他们的收入就增加,国防预算减少,他们的收入就减少。

  从军工厂通往华盛顿的隐秘“旋转门”

  据统计,美国军火商为了游说华盛顿政客,在过去20年总共花费了2.85亿美元的政治捐款和25亿美元的游说支出,并雇用了200多名以前在政府工作的游说者。仅去年一年,美国五大军工巨头就豪掷了6000万美元的游说资金。

  耗费巨资才在佐治亚州艰难赢得参议院席位的乔恩·奥索夫曾在他的竞选网站上不加掩饰地说:“只要政治影响力可以用金钱买到,我们政府的政策就会优待最有势力的特殊利益者。”

  反过来,美国政坛“旋转门”制度也使得退休公职人员能够进入军工企业等很多利益方机构充当顾问,利用自己的资历赚得盆满钵满。

  例如,美国前副总统切尼曾任哈利伯顿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利伯顿公司是一家石油服务公司,其旗下的子公司克劳格布朗长期承接五角大楼军事后勤合同,在“9·11”事件后获得了大量政府合同。

  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任兰德公司董事长,而兰德公司正是美国大军火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智囊团。

  第27任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加入联邦政府之前,曾经长期担任雷神公司的副总裁,专门负责政府关系,还被《国会山报》评过最佳企业游说者。

  今年退休的小约瑟夫·邓福德,曾在2013年至2014年间在阿富汗担任美军指挥官,目前已加入美国国防部最大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成为该公司的董事,且收入不菲。

  杜文龙:如果把一些军官,特别是现任军官和其他退役军官纳入自己的董事会中,这样呢采购什么样的武器就会有个定数。所以目前看,通过议员制造战争,通过这些军官去获得订单,通过自己的企业去生产武器装备,几乎成了一个完美的链条,所以目前美国大的军火商都期盼着发动战争巨大的消耗,巨大订单。

  军事凯恩斯主义为何让美国无法放弃?

  在上世纪30年代,突如其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挽救了当时的美国经济,从世界各地不断飞来的武器生产订单奇迹般地使美国的工厂可以重新开足马力生产。

  据统计,战争时期,美国54.1%的劳动力直接或间接地为战争而工作,到了1944年,美国的失业率从1937年的14.2%降到历史最低点的1.2%。随后到来的冷战时期,军事工业发展又大量地吸收就业人口,在1965年,每10亿美元的军事采购能提供8.2万个就业机会。

  到了1990年,美国武器、机器和军工厂持有的资产价值总额,甚至已达到美国制造业拥有的资产价值的83%。

  此后,即使经历了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美国对“军事凯恩斯主义”也没有放弃。

  目前,全美仍有约30%的公司企业与军工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直接或间接提供约1/4的就业岗位,而就业岗位就意味着选票,没有哪一任总统会跟选票过不去。

  杜文龙:战争行动对于美国总统有两个作用,第一就是让自己的经济形势得到某种程度的缓解,第二是在第一任期的后半部分有可能会发动战争,然后获取第二任期连任所需要的选票。所以从这个角度去分析,战争就是选票,如果通过战争行动对国内的这些制造业进行刺激,那么巨大的消耗甚至天文数字的军费划拨,也可以让国内的经济得到某种程度的刺激,所以对美国总统而言,战争行动可以挽救一切。

  美国究竟为何而战?又在为谁而战?

  美国究竟为何而战?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前不久似乎“无意”中透露出其中玄机。

  美国副总统 卡马拉·哈里斯:数十年来和数代人以来的战争,是为了争夺石油而打响的,很快争夺水资源的战争就会到来。

  这番言论立刻引来各国网友的嘲讽和批评。

  我一直以为美国是为了“人权和民主”才发动战争,而被美国攻打的地方有大量石油只是个“巧合”。

  ——加拿大军事专家丹尼尔

  还有网友直接向那些拥有大量水资源的国家发出警告信号,“美军将来要到有水的国家去‘传播民主’了”。

  “战争对于美国来说是笔大生意。”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库兹尼克一语道出了真相。

  如今,即便所谓“反恐”战争以惨败告终,也并不妨碍美国“军工复合体”继续炮制新的战争或安全借口,来让不断上涨的军费为自己输血。

  这从拜登政府把从阿富汗的败退刻意说成是为了应对“大国竞争”或“新的潜在战略对手”就可以明显看出来。美国政客不断炒作各种“威胁论”,为的就是不让“军工复合体”的利益受损。

  在新的“战鼓”激励下,美国军火商们因为阿富汗战争结束而短暂走低的股市表现正等待着新的“战争红利”。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