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符合外资长远利益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强监管符合外资长远利益
2021年09月30日 12:13:31 来源: 经济日报

  京东、阿里巴巴、腾讯、拼多多等境外上市互联网公司日前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显示,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这是对那些污称中国政府“遵循威权资本主义”,通过监管手段“打压”科技公司的最好回应。中国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也符合外资的长远利益,更应该得到外资的支持。

  首先,中国政府从未有“打压”任何企业的行为,而是对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一视同仁,一把尺子量到底。此前,中国依法对互联网领域多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被一些人扭曲涂抹成为攻击中国的“素材”。实际上,中国监管措施并非针对某些企业,而是通过监管引导市场向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方向发展。

  其次,中国监管举措向市场传递了清晰的信号,那就是不能无视规矩,要尊重法律。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创造新技术、探索新业态,但企业创新不能触碰法律底线。政府对企业的监管,从根本上来讲是维护了人民的合法权益。

  实际上,只要厘清监管和市场的关系,就能够理解和支持监管的用意。一方面,监管不是“威权主义”,而是市场有序运行的催化剂;另一方面,监管不是“无头苍蝇”,而是人民权益的守护者,外资也能够在监管下规范经营行为。

  回头看,每当监管“重锤”落下,非理性声音总会伴随股市震荡出现。但最终,外界对中国市场的担忧都没有成为现实。中国改善营商环境步伐坚定,中国经济也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去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今年以来,在全球吸引国外直接投资整体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充分体现了外资对中国经济前景和营商环境的长期信心。

  中国依然是外国投资的热土。中国经济只会因监管而更加稳健发展,外资大可不必担心中国的监管会妨碍其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