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迈向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迈向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2021年10月02日 15:03:26 来源: 求是网

  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迈向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访全国港澳研究会刘兆佳等4位专家

  2021年9月2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投票结果揭晓,412名候选人竞逐的13个界别分组中364席选委全部顺利产生。在香港新选举制度下,选委会肩负重要功能,包括提名行政长官选举候选人和选出行政长官候任人、提名立法会选举候选人和选出40名立法会议员。

  怎样看待这次选举?它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对香港未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全国港澳研究会刘兆佳、张志刚、凌友诗、阎小骏四位专家。

  一次成功的选举

  刘兆佳(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荣休讲座教授):选委会选举在平和的气氛下举行,没有发生什么风波或意外,可以说是一次成功的选举。大部分港人以务实心态对待此次选举,未有因为反中乱港分子不能参选而出现反弹迹象。候选人表示支持中央对港的方针政策,并把注意力都放在实际问题上,包括提高香港的治理能力、经济社会民生等热点问题和加快推进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尤其是利用好国家发展和中央利港政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张志刚(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本次选举是中央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的第一场选举,选举和平而顺利地举行。新的选委会比以往更具广泛代表性,当中包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大学校长、工商领袖、专业人士、工人、基层社团、中小企业、内地港人团体等的代表,切实代表社会各个界别、各个阶层的利益。同时,“爱国者治港”原则在本次选举结果中得到充分反映,亦是本次选举的一大成果。

  凌友诗(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本次选举结果,充分达致“爱国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选举十分纯净平和,选举结果符合完善选举办法的初衷,选委会均衡参与,并由爱国、理性、专业、贤能的社会精英组成。

  阎小骏(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这次选举进行得理性、平稳、有序,香港社会各界关注度高、参与度高、赞誉度高。选举结果具有广泛代表性,均衡体现了香港社会的多元利益格局和多元文化图景,体现了在中央出台和实施一系列制度“组合拳”后,香港实现由乱转治的转折,继续走上由治及兴的道路。这次选举是“一国两制”实践走进新时代、新阶段的重要分水岭。

  开启了爱国者全面治理香港的新时代

  刘兆佳:回归以来,香港选举制度的最大缺失和漏洞,是它令反中乱港分子和他们背后的外部势力能够通过选举堂而皇之进入管治架构,并凭借他们在管治架构特别是在立法会内的存在,恶意并肆意干扰和破坏特区的管治。在原来的选举制度下,香港出现的选举文化亦沦落为不利于政治稳定和良政善治的劣质政治文化。

  此次选举标志着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开启了爱国者全面治理香港的新时代,更树立了新的着重理性、包容与文明的选举和政治文化,扭转了过去高度政治化或“泛政治化”的局面,为香港的政治稳定和良政善治打好基础。日后,政治人物和政治势力的竞争应该会是良性、对事而不对人的竞争,不会因此而造成政局动荡不安。新的选举和政治文化肯定会为“一国两制”的长远发展提供正能量,也为香港将来在“一国两制”下的民主发展奠定扎实根基。

  张志刚:新选举制度最重要的是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保证将反中乱港者排除在香港的管治架构以外。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重要道理:所有的制度发展必然是与时俱进的。从起草基本法到现在已过去三十多年的时间,情况亦已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几年香港政局的发展显示,反对派不断钻法律空子,直接挑战基本法,甚至尝试通过立法会、公共空间等平台公然与中央对抗,并尝试侵蚀行政部门的权力、削弱特区政府的治理能力。中央以颁布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等一系列“组合拳”,通过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彻底根治多年来积存在香港政治生态中的问题。所有人均须明白,只有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才能确保香港长治久安。

  凌友诗:新选举制度重新组织了选举委员会,调整了香港政治制度中一个纵向的关系。过去我们虽然说“一国”是“两制”的大前提,说行政长官要向中央负责,可是在过去选举制度中却一直体现不出这一个关系来。立法会和行政长官选举的选民,其资格唯一要求是香港永久居民,可是这些香港永久居民是不是爱国者呢?完全没有保障。这是西方选举民主的弊端。因此,要重新组织选举委员会,让爱国者、理性贤能者和能传达中央意志的全国性组织代表来担任选举委员,以便保障行政长官对中央负责,也达到“一国”作为“两制”大前提的这个原则不变形、不走样。

  新选举制度也修改了立法会的组成和选举方式,调整了香港行政与立法的一个横向关系。香港政治体制设计之初,希望立法会既监督也配合行政长官施政,可是立法会也只由香港永久居民选举产生,地区直选的部分议席甚至被反对派占据,反对派又被外部势力渗透,为反对而反对。新选举制度让立法会能真正理性议政,达到既监督又配合行政机关的作用,最终为香港人民谋利益和幸福。

  阎小骏:香港新选举制度对于此次选举平稳进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是充分确保了“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贯彻;二是消除了不稳定因素、减少了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强化行政主导;三是保证了选举的民主性和选民参与的均衡性;四是保证了选举结果的广泛代表性。

  切实回归“一国两制”制度设计的初心

  刘兆佳:此次选举可以说是香港政治格局的拐点。一段时间以来,政治斗争不绝,特区政府管治失效,内外敌对势力不断利用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破坏“一国两制”的实践。在新的形势下,反中乱港分子和外部势力再难干扰香港的管治或煽动政治斗争。行政立法关系将会比过去畅顺,行政主导将会实现,爱国力量将会进一步扩大,中央在凝聚、壮大和领导爱国力量过程中将担当重要的角色。

  张志刚:本场以及接下来两场选举,将是香港拨乱反正的重要转折点。过去,我们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处理选举工程,与反对派进行政治斗争,导致我们未能集中精力处理香港的经济民生问题,部分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没有得以有效疏导。这次的选举结果确保只有爱国者能走进特区的治理体系之中。往后,香港不会再纠缠在无谓的政治泥沼之中,社会各界能更好地聚焦改善社会民生、改革经济结构等切实惠及大众利益的问题。

  凌友诗:这次选举,为“爱国者治港”打下坚实的基础,一个由爱国者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出来了。它对香港未来的影响是划时代的。首先,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得到保障,香港再不能借由选举成为颠覆国家政权的“桥头堡”。“一国”将有更大的体现,“一国两制”得以行稳致远。其次,特区政府未来的施政能力和决策能力将大大加强。立法会将理性地配合特区政府施政,行政机关不会再被拖后腿。相信过去一直困扰香港的民生、教育、经济等问题将迎刃而解,香港市民可以安居乐业了,香港也将迎来新的起飞。第三,这次选举是对社会一剂最大的安定剂,让社会从动荡向稳定回归,让年轻人从浮躁向定静回归。我们已逐步看到,反对派纷纷偃旗息鼓,也没有能力再挑动政治化的议题来驱使年轻人盲目投向政治。要香港年轻人生活得健康,一方面国家要从教育上给予正面的教导,另一方面要泯除社会白热化的政治气氛,让年轻人的心能安静下来,思绪能沉淀下来,回到他们日常生活学习的正轨上。

  阎小骏:这次选举对香港未来将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是“一国两制”实践走向新时代、迈向新阶段的重要标志。一是切实回归“一国两制”制度设计的初心,确立了“爱国者治港”原则,为摆脱“泛政治化”倾向、重新回归行政主导的政治生态提供了良好条件。二是为特区政府强政励治,减少政治争拗,聚焦发展大计,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气氛和政治社会条件。三是为下一步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产生新一届特区立法会和特区政府,做了充分和必要的准备。四是为下一步谋划香港发展和解决深层次矛盾提供了良好的协商机制和平台,必将在香港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