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淘宝购物可以用银联付钱了 互联网大厂生态将进一步放开
2021年10月03日 11:56:43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张鑫

W020200111352552380651.jpg

  淘宝购物又多一种支付方式。

  10月2日,支付宝宣布已向银联云闪付开放线上场景,首批覆盖85%淘宝商家;在线下,与银联云闪付在多个城市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计划明年3月份覆盖全国所有城市。

  根据支付宝官方微信消息,今年8月,支付宝已完成接入银联云闪付的技术研发,并逐步开放线上支付场景。第一步开放的交易场景是淘宝平台,目前淘宝85%商铺已经支持消费者通过云闪付付款。安装云闪付APP的用户,在淘宝购物提交订单后,即可在支付宝收银台直接选择“云闪付”支付。

  在线下方面,支付宝方与中国银联在2020年开始基于条码互联互通业务展开沟通和探索,并在2020年底完成试点验证后逐步推广。目前包括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西安等全国多个城市已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计划明年3月份覆盖全国所有城市。

  事实上,自9月份工信部提出互联网公司“解除屏蔽”相关要求以来,各公司的行动也在逐步开。在此之前,微信支付已在9月30日宣布与银联云闪付实现互联互通。截至目前,阿里、腾讯、美团、拼多多、抖音等互联网机构已经向主流支付工具开放。

  而在近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透露了下阶段对支付领域的监管方向。范一飞表示,要聚焦交易透明,加强支付领域数据透传和算法监管,做到支付交易信息的完整准确标识、传递和处理,确保支付交易信息在支付全流程、可穿透关联保障支付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此外,要聚焦公平竞争,推动平台企业有序开放支付接口,不能仅考虑某一家机构,要真正向所有支付机构开放,严禁排他性、歧视性支付协议。

  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坚持严监管主基调,推动《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尽快出台,持续巩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司治理、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监管体系,夯实支付产业监管的法制基础,严厉打击非法支付活动。


标签:支付宝;银联;开放;互联互通;交易信息;微信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淘宝购物可以用银联付钱了 互联网大厂生态将进一步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