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小扇子将中国文化带出国门 安徽“非遗”明德折扇亮相东京奥运会
2021年10月07日 08:52:14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王晶 王嘉楠

  日前,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明德折扇作为伴手礼亮相东京奥运会,吸引众人眼球,不少外国友人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其点赞。一把不起眼的小折扇为何可以走出国门,登上世界舞台?

  近日,天目新闻记者走进了明德竹木工艺制品的公司厂房。几番参观下来,记者发现,一把折扇看上去很简单,实际上做起来却很麻烦,每道工序都很讲究。

  “扇子骨的篾宽窄、厚度、长短都有讲究,都要掌握好,宽了、窄了、厚了、薄了,都会影响扇子的收拢和伸开。扇面的扇纸裁得要均匀,太毛边了又会影响美观。扇面纸用浆糊贴的时候不能出现皱折,否则太难看,卖不出去。”明德折扇第六代非遗传承人王亚凌表示,明德折扇原先是从一个小作坊里走出去的,如今生产规模越来越大,名气传得越来越远,小小扇子背后蕴藏着的是安徽广德人的那份匠人精神。

  王亚凌告诉记者,父亲王明德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氏制扇技艺”的传承人,受父辈影响,自己很小的时候便学会了制扇技艺。“父亲从小就告诉我,中国民间的传统文化不能失传。如今父亲的心愿已经达成,今后我更要把它更好地传承下去。”

  凭借出色的产品质量和吸睛的品牌内涵,明德折扇在众多国际场合成为国家礼品。产品广泛出口韩日、东南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和地区。

  “我们的产品在日本的口碑比较好,在东京奥运会召开之际,经过筛选,日本客户确定了我们公司的折扇做为奥运会的官方产品,提供给参赛人员、嘉宾、以及后勤保障等各类工作人员作为伴手礼,深受日本民众的喜爱。”王亚凌说。

标签:折扇;扇子;非物质文化遗产;父亲;奥运会;技艺;参赛人员;工艺制品;公司厂房;国际场合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扇子将中国文化带出国门 安徽“非遗”明德折扇亮相东京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