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正式投入常规科考应用
2021年10月07日 10:54:5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陈凯姿

  我国自主研发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近日已在马里亚纳海沟正式投入常规科考应用。

  “奋斗者”号由“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今年8月11日从海南三亚出发,参与执行TS21航次深海科考任务,目前已在返航途中。

  据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专家介绍,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下潜作业期间,“奋斗者”号开展了利用测深侧扫设备进行目标搜寻及地形探测、采集深渊海底沉积物、岩石和生物样本、搭载沉积物保压取样装置海试等作业任务。

  “奋斗者”号曾于2020年11月在“挑战者深渊”开展载人下潜海试,并成功坐底10909米。该潜水器重约36吨,额定载员3人,设置3个观察舱和两个机械臂,装配7台摄像机和7部声呐设备,还配备柱状沉积物取样器、宏生物吸取装置、保温生物箱、液压钻切一体机等作业工具,可在万米海底连续作业时间不低于6小时。


标签: 责任编辑:陈雷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正式投入常规科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