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瞒报24小时?美国加州原油泄漏事故应对不力暴露了啥
2021年10月07日 20:09: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奥兰治县海岸日前发生严重原油泄漏事故,截至当地时间5日晚,总计已有14.4万加仑(约合54.5万升)原油发生泄漏,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在此次事故中,美国各相关部门应对迟缓、处理消极引发了当地居民和外界的极大不满,也再次暴露出美国现有体制的系统性弊端。

  △加利福尼亚州石油泄漏现场航拍图

  环境灾难!鱼类死亡鸟类生存地受污染

  受事故影响,奥兰治县亨廷顿比奇市和纽波特比奇市之间长约8公里的海岸已对公众关闭。亨廷顿比奇市市长金·卡尔3日警告说,这次原油泄漏事故是“一场潜在的生态灾难”。当地政府警告民众远离受污染区域,原油泄漏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产生的有毒烟雾也会威胁海洋生物和其他野生动物。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漏油事故导致死亡的鸟类和海洋生物尸体3日上午已被冲到岸边。奥兰治县当地官员还表示,泄漏的原油已经渗透到当地的湿地,对当地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产生了严重的破坏。加州政府5日宣布奥兰治县进入紧急状态,以调集更多资源对受灾区域进行清理。

  △《洛杉矶时报》报道截图

  瞒报24小时!大量游客和当地居民生命安全遭威胁

  随着原油泄漏事件的不断发酵,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有关部门在事故发生初期存在严重失职。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加州州长紧急服务办公室在当地时间1日傍晚6点左右就收到原油泄漏的相关消息,然而,有关部门却隐瞒了这一消息近24个小时后才向民众公开。而发生泄漏事故的涉事石油公司第二天才通报管道泄漏的消息。这导致成千上万名当地居民和游客2日前往被污染的海滩时,生命健康遭受严重威胁。

  △《今日美国报》报道截图

  据美国媒体报道,发生泄漏的“圣佩德罗湾管道”已经有近41年历史,而附近海域内还有一批输油管道最早是在上世纪40年代修建的,由于缺乏定期保养和更换,这些设施极易发生事故。

  △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国安全和环境执法局的数据报道称,输油管道运营商此前曾有上百起安全和环保违规事件。美国环保组织“环境加利福尼亚”负责人劳拉·迪安认为,相关部门没有做好本职工作来防止石油公司对沿海区域和野生生物造成危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曾有环保组织在2018年派遣专员对责任方公司的钻油平台进行了调查,发现平台的基础设施已经严重老化,甚至多次有明火事故。环保组织据此提出质疑,称监管机构在给出违规警告后很可能并未对该公司进行跟进检查。

  美国生物多样性中心海洋分部主任梅月卡·阪下分析说,此次事故很可能是相关基础设施老化引起的,显而易见,相关部门没有尽到监管的责任。

  多次发生原油泄漏 为何美国是“漏油重灾区”?

  作为美国产油和炼油主产区的加州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原油或燃料泄漏事故:

  1969年,圣巴巴拉海岸附近一处钻井平台发生井喷,导致420万加仑原油泄漏到海洋和附近海岸;

  1971年,80万加仑船用燃料泄漏在旧金山湾,对当地物种造成毁灭性影响;

  1990年,加州南部海岸发生油轮泄漏事故,41.7万加仑原油流入海中,导致奥兰治县沿岸大量鱼类和约3400只海鸟死亡;

  2015年,圣巴巴拉海岸以北一条输油管道破裂,承担事故责任的公司最初估计泄漏量为2.1万加仑,但后来将其修改为超过14万加仑,并且该公司事后承认在发现泄漏三个多小时后才通知联邦监管机构……

  显然,监管部门并未从这些前车之鉴中吸取教训,导致悲剧多次发生。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行动迟缓、处理不力,进一步放大了此次原油泄漏事故对周围海洋环境造成的致命威胁,以及给周边众多旅游城市带来的巨大冲击。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而这次事故很难让人不联想到11年前那起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原油泄漏事故。2010年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租赁的“深水地平线”海上钻井平台在墨西哥湾水域发生爆炸并沉没,造成11名工作人员死亡,约490万桶原油泄漏入海,给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和环境灾难。

  △墨西哥湾沿岸漏油区域

  类似的事件时隔11年再次发生,且演变轨迹如出一辙:事前监管缺位,事后应对不力,有关各方忙于推卸责任、相互甩锅而非进行有效救援,到头来受伤害最深的依然是事发地的民众和生态环境。

  分析人士指出,从应对卡特里娜飓风等自然灾难的一塌糊涂,到对一再发生的原油泄漏事故处置失当,再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错漏百出,无不反映出美国现有体制的种种弊端,也让人不得不怀疑世界头号强国是否还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标签:原油泄漏;原油泄漏事故;奥兰治县;美国;海岸;环保组织;墨西哥湾;相关部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环境灾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瞒报24小时?美国加州原油泄漏事故应对不力暴露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