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湘粤非”铁海联运新通道开通 助力“丝路海运”提速升级
2021年10月08日 08:16:1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林丽丽 朱平

  据广州海关消息,10月7日下午,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中远“海营口”号集装箱货轮缓缓驶离南沙港二期码头,船上装载的铁海联运货物预计将于10月下旬抵达非洲肯尼亚的蒙巴萨港。这标志着我国首趟“湘粤非”铁海联运货物顺利出海,自此我国湖南及周边内陆地区通往非洲又多了一条便捷高效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首批“湘粤非”铁海联运货物为86个20尺集装箱的大米,总重1935吨。自湖南株洲启运经铁路抵达广州,通过驳船运到广州南沙港,分两批发往非洲的肯尼亚、南苏丹等国家和地区。为保障该批货物快速通关,广州海关提前了解企业出口计划和班轮靠泊时间,指导企业快速办理通关手续。提供出口“提前申报”“收发货人免于到场查验”等通关便利化举措,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保障物流通道通畅。

  “经测算,‘湘粤非’铁海联运模式下,从湖南腹地到东非基本港的全程运输时间可缩短10天,至西非基本港的全程运输时间可缩短9天。与以往公路运输集港模式相比,‘湘粤非’铁海多式联运模式可将湖南等地发往非洲的陆运物流费用降低60%左右。”负责此次货运代理的广州市海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玉燕介绍。

  近年来,随着多国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非经贸往来不断加强,货物进出口量持续稳定增加。广东省对非进出口贸易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广州南沙港是广东重要的航运枢纽,近年来对非贸易中商品种类不断扩大。

  “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对非贸易中占比不断缩小,取而代之的是智能会议平板、电信基础设备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此次通道的成功开辟,将为广州对非贸易提供新的支撑。”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广州海关依托南沙海港集聚发展优势,强化“智慧海关”建设,推动多式联运业务发展,实现货物通关全链条信息化作业,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统计,今年前8月广州南沙对非洲国家进出口总额近2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20%;截至目前,南沙港开通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137条,其中对接“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航线114条;对非集装箱航线22条,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标签:货物;广州海关;联运;通关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湘粤非”铁海联运新通道开通 助力“丝路海运”提速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