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家在中国】神农架川金丝猴 从“冰川遗孤”到“最美灵长部落”
2021年10月08日 17:42:38 来源:央视网

  神农架被称为“物种基因库”,在这里,有许多古老的物种来自于人类诞生之前的原始洪荒,金丝猴便是其中的一种,它们与神农架共同经历了沧海桑田的故事。神农架究竟有什么特殊之处,让它能够成为“物种基因库”呢?

  在神秘的神农架,保留着第四纪冰川运动的遗址,在这场全球生物的大劫难中,大多数远古生物永远消逝在历史长河。少数物种在神农架的复杂山体形成的庇护屏障中,侥幸逃脱并存活至今。作为古老的灵长类动物川金丝猴,便是其中的幸运者,成为了第四纪冰川遗孤。

  神农架川金丝猴真实完整的学名叫川金丝猴湖北亚种,它们虽然是神农架土生土长,本地进化的地标性物种,然而,冠的却是四川省的名称,并且与分布在四川地区的金丝猴外表看起来也大致相同。

  据科学考证,川金丝猴的发源地其实是在陕西秦岭,这几个相距甚远,却有着同一种金丝猴足迹的区域,由一座传奇山脉——大巴山联系贯通起来。在中国版图的中部地区,大巴山自西北向东南,横跨甘肃、陕西、湖北、四川四省,而神农架为大巴山的东缘余脉。历史上的川金丝猴,曾沿着大巴山脉往来迁徙,相互通婚,构成了最原始的栖息地版图。

  由于地质变迁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川金丝猴完整的栖息地被分割孤立,逐渐不通往来,开启了彼此小种群内的独立进化并分化出三个以地域区分的亚种。三个基因相差明显的金丝猴亚种,却拥有同样鲜艳飘逸的毛发和独特生动的蓝面孔,被誉为“全球最美的猴子”,同时,又以神农架亚种的外形最为优越,成为公认的“最美灵长部落”。


标签:金丝猴;神农架;亚种;第四纪冰川;物种基因库;栖息地;版图;大巴山脉;人类活动;四川地区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家在中国】神农架川金丝猴 从“冰川遗孤”到“最美灵长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