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美国富人群体逃税严重
2021年10月12日 11:30:23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吴乐珺

  美国财政部网站近日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美国最富有的1%人口每年逃税达1630亿美元,约占全国每年未缴税款总额的28%。按照这一数据,未来10年美国的税收损失可能高达7万亿美元。据估计,因逃税带来的财政收入损失规模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舆论认为,富人严重的逃税行为让美国付出了沉重代价,也深刻反映了美国社会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

  美国财政部官员娜塔莎·萨林分析称,逃税现象主要集中在富人群体,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有能力聘请专业人士,帮助其逃避缴税责任;另一方面,该群体收入构成相对复杂,包括合伙、独资或租金收入等多种形式,存在大量不透明的收入来源。

  目前,美国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低于历史上大多数时期,逃税规模巨大导致财政收入减少是一大原因,此外税收政策不合理、高收入者税率降幅大和专业税务人员缺乏等也是重要因素。

  “少数亿万富翁拥有巨大的财富和权力,而工薪家庭却在苦苦挣扎。”美国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表示,收入和财富不平等是美国社会面临的重大道德、经济和政治危机。有数据显示,根据美国的税收政策,许多私营企业巨头实际上不用缴纳任何所得税,甚至可获得退税。

  美国政府提出未来10年向国家税务局增加800亿美元预算,以帮助加强执法、信息技术和纳税人服务。财政部还建议金融机构通过第三方申报,更好地打击复杂的逃税行为。国会预算办公室认为政府的预期过于乐观,高收入纳税人可能找到新的避税方法,而技术落后会降低税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标签: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美国财政部;税收政策;税务人员;逃税行为;缴税;国会预算办公室;伯尼·桑德斯;贫富差距问题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国富人群体逃税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