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2021年10月14日 12:11:52 来源:求是网

  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140多个缔约方及30多个国际机构和组织共计500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共赴“春城之约”,共商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随着人口增长和人类经济活动的扩张,全球生物多样性正面临严重威胁。2019年5月联合国公布的全球评估报告指出,人类活动已经改变了75%的陆地环境,66%的海洋环境受到影响,全球四分之一的物种正遭受灭绝的威胁。抓住时间窗口,逆转自然界遭受的破坏,只能靠所有国家联合起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面临着促进更平衡更充分发展的艰巨任务,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进行了不懈努力,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持续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扶贫开发、乡村振兴相结合,探索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脱贫攻坚双赢的新路子;持续加大涉及生物多样性违法犯罪问题的打击整治力度;在湿地、森林、河流、荒漠等领域实施多项重大生态保护工程,且成效显著;统筹推进社会公平与生态公平;全国上下广泛参与。中国不仅切实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而且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借助“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等多边合作机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通过不懈努力,中国“爱知目标”(2011-202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执行取得积极成效,20个“爱知目标”中,3个目标进展超越预期,13个目标取得关键性进展,4个目标取得阶段性成绩。中国“爱知目标”执行的总体情况好于全球平均水平。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警示我们,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只有携手并进,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构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倡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这是对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的深刻揭示,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把握,是对在共同挑战下必须促进共同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洞察,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明确了方向和路径。我们要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加强团结、共克时艰,让发展成果、良好生态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让我们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呵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编辑:梁佩韵)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求是网评论员: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