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沉默的石碑背后 美国对原住民的种族歧视从未停止
2021年10月17日 13:05: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这一周,美国多地都举行了原住民日庆祝活动,以此纪念遭白人殖民者屠杀的北美原住民。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圣达菲历来被认为是领略原住民文化的最佳地点之一,然而央视记者在探访当地时发现,在精彩的庆祝活动背后却另有隐情。

J@X4[F7(78JFR895N4P{43X.png

  建城四百多年的圣达菲以印第安风格的土坯建筑闻名。为了庆祝原住民日,中心广场连续三天举行歌舞表演,将各部落的文化浓缩呈现在游客面前。然而在整整一年前这一天,同样的位置上演了截然不同的景象。当地多个民权组织强烈要求移除一座歧视原住民的纪念碑,最终以警民冲突收场。

  圣达菲原住民权益活动人士 克里斯蒂娜·科斯特罗:方尖碑上曾刻着为了纪念那些在新墨西哥州与野蛮原住民作战而牺牲的英雄。在美国历史上,我们原住民一直被冠以“野蛮”的形象,如今方尖碑的底座还在,市政府只是将它藏在箱子里。

  在这座兜售印第安风情的城市,像这样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纪念碑不只一处。

  央视记者 刘骁骞:位于圣达菲联邦地区法院外的这一座方尖碑是为了纪念美国军人基特·卡森,他在19世纪中期参与对抗原住民的战争,并主持了纳瓦霍部落的强制迁移。长期以来,当地的原住民群体,甚至市长都呼吁移除方尖碑以此正视历史,但方尖碑矗立至今,当地警方还在它的四周架起保护墙并贴上了禁止损坏的警示。

  沉默的石碑暗示了更多血腥事实。根据美国司法部的调查报告,原住民女性被谋杀的概率高达美国普通女性的十倍。而在原住民占比较高的新墨西哥州,这一项数据更是超过了绝大多数地区。

  圣达菲原住民权益活动人士 克里斯蒂娜·科斯特罗:我认为这些象征着种族主义的纪念碑和消失的原住民存在关联,犯罪分子知道他们能够施暴于原住民女性而逃脱责任,因为将原住民群体非人化的思想,一直存在于社会中。

  央视记者 刘骁骞:原住民女性在美国社会中遭遇的“双重标准”不单体现在谋杀率,还能通过案发后的关注度和侦破力度有所体现。与白人女性相比,美国主流媒体较少关注原住民案件,警方也不会将它们列为优先调查的级别。

  今年9月,22岁的美国白人女性加比·佩蒂托被报失踪,该案立刻登上全美媒体的头版,警方为此出动大量人力。原住民血统的美国内政部长德布·哈兰表示,她为受害者的遭遇感到遗憾,但这明显体现出美国社会对于原住民女性案件的区别对待和漠视。

  圣达菲原住民权益活动人士 克里斯蒂娜·科斯特罗:我觉得目前的执法系统,不足以处理原住民案件的复杂性。对于原住民生命 ,原住民女性生命的不尊重依旧存在,它已经成为一种系统性的种族歧视。

  广场上,表演继续。而在另一边,克里斯蒂娜也希望借原住民日向过往的游客呼吁族人的困境。然而,立刻有十多位警察将她团团包围。或许,只有歌舞才是原住民唯一被允许的行为。

标签: 责任编辑:郑嘉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沉默的石碑背后 美国对原住民的种族歧视从未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