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国前三季度消费“成绩单”出炉 如何进一步提升消费动力?
2021年10月20日 11:4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市场销售保持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05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3.9%。

如何看待前三季度中国消费成绩?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指出,从消费来看,就业基本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有利于消费能力增强。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消费环境也有所改善,社会保障不断完善,也有助于提升居民的消费意愿。

  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起主要拉动作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升级类消费和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体育娱乐用品和文化办公用品零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20%,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了18.7%。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名义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5.7%,比上半年有所加快。

  此外,新动能快速成长。信息技术广泛渗透,网上直播带货、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兴起。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

  尽管如此,仍应警惕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银研究显示,内需表现较为低迷。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6.4%和7.3%;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3.9%和3.8%,分别较上半年放缓0.5和0.6个百分点。疫情反复对服务消费、接触性消费造成持续的负面影响,居民收入和消费意愿恢复速度较慢,导致消费回升动力不足。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表示,经济下行的压力固然存在,但中国经济发展非常有韧性,四季度经济增长仍有许多支撑因素;比如,从消费角度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15.1%,两年平均实际增长3.7%。其中两年平均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5个百分点。同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增长也比较稳定。在三大经济主体中,居民收入增长是比较稳定的。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也是稳定的,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有望继续保持回升。

  “从二季度到三季度的经济回落,要更多地看到它是短期因素。就中国经济来讲,内生动力没有问题,我们有能力把下行状态稳住。”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同样持乐观态度,从当前看,疫情对消费的冲击最大,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聚集性消费受到较大冲击,旅游、餐饮业、电影业等人群聚集的消费均受到影响。但随着有效地实施疫情防控,消费会逐步回升,“9月比8月好,消费有望继续回升。所以中国经济仍然还会保持健康的、较好的增长。”

下一步提振中国消费的重点在哪里?

  “总体来说,中国消费基础仍然稳健。”中国民生银行高级宏观研究员王静文肯定经济形势的同时也指出,从中国人民银行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选择“更多储蓄”的比重较二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至50.8%,“更多消费”占比则较二季度下降1.0个百分点至24.1%,两者差距拉大至26.7个百分点,明显高于疫前水平。如果要进一步发挥消费潜力,除了做好疫情防控之外,还需要继续多措并举,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

  德邦证券提醒,四季度作为消费的传统旺季,冷冬叠加传统旺季和节庆拉动可能持续带动消费需求维持在不低的水平,但仍需考虑秋冬可能存在的疫情扰动带来的影响。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郭丽岩表示,未来主要从三方面支撑消费稳定恢复,一是进一步提升和刺激传统消费;二是重点关注新兴消费;三是关注消费背后的基础设施建设。


标签:消费;居民收入;消费意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消费能力;消费支出;中国消费;中国国家统计局;疫情防控形势;居民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前三季度消费“成绩单”出炉 如何进一步提升消费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