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海外网评:19.6%!中国吸引外资“磁力”十足
2021年10月22日 12:50:04 来源:海外网 孟庆川

  10月20日,商务部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吸收外资数据,1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95.1亿元,同比增长19.6%,引资结构持续优化。在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复苏整体步伐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继续依然保持较高增速,再次展现中国市场的强大“磁场”。

  2021年以来,全球经济呈不均衡复苏态势,疫情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充分发挥率先有效控制疫情优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外资对中国市场持续保持乐观态度。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2021年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60%的欧资企业将扩大在华业务规模,比2020年提高8个百分点。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66%的美资企业计划在中国增加投资,比2020年提高3个百分点。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在8月报道中提到,全球最大资管公司之一的贝莱德的研究部门建议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的配置提高到2至3倍。外资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持续投下信任票,凸显中国仍是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之一。

  外资看好中国,源于中国经济稳健向好的基本面。2020年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中国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2021年前三季度,面对全球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复杂变化,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充分显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当前,中国全面开启“十四五”,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随着14亿多中国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扎实前进,中国发展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带给各国投资者更多收益。《纽约时报》在10月6日的报道中所说,多年来,大批企业和投资者从中国赚得盆满钵满。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虽然有所放缓,但仍比大部分国家强劲,这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

  外资看好中国,源于中国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支撑。疫情全球大流行加大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协调难度,国际海运紧张、劳动力短缺和关键零部件供应短缺等多重因素,制约着各国产业恢复,也减缓着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充分发挥产业体系完整、配套能力强的优势,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稳定企业生产经营,通过“快捷通道”等措施便利经贸人员往来,为各国企业有效减轻了损失,在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欧盟商会报告显示,四分之一的企业正在或即将加强在华供应链建设。今后随着中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加稳定高效的发展环境。

  外资看好中国,源于中国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中国不断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已连续4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在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升至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近期,国际高盛宣布,公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对高盛成为旗下合资企业高盛高华证券唯一股东事项的许可。《华尔街日报》认为此事表明,“中国继续向外国投资者开放金融市场。”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为广大外资企业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也彰显着中国持续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决心。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当前,中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随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将不断释放发展潜力,为各国企业分享更多发展红利。


标签:中国;全球;疫情;外资;发展格局;各国企业;产业链;经济体;高盛;中国欧盟商会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外网评:19.6%!中国吸引外资“磁力”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