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修法亮点解析
2021年10月24日 10:06:5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华东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陆地国界法、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立法修法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规范家庭教育是家事也是国事

  新通过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规范家庭教育的概念,规定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国家支持家庭教育的举措、学校等社会力量对家庭教育的协同任务、国家机关以及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做好家庭教育工作……谈到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亮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说,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制度设计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家庭教育由以家规、家训、家书为载体的传统模式,向以法治为引领和驱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新模式迭代升级。

  与此同时,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文件精神,改变家庭只是学生课堂的延伸、家长只是学校老师助理的状况,彰显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家庭教育从学校教育的附庸地位解放出来,真正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

  “制定家庭教育促进法,就是重视家庭、家长在未成年人成长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回应这些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着力完善相关制度措施,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更加充足、有力的法治保障。”郭林茂说。

  新时代固边兴边强边的法治保障

  关于新通过的陆地国界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副主任陈国刚介绍,陆地国界法共七章62条,明确了陆地国界工作的领导体制、部门职责、军队的任务和地方人民政府职责等基本内容,系统规定了陆地国界的划定和勘定、陆地国界及边境的防卫、陆地国界及边境的管理、陆地国界事务的国际合作等内容,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在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法律在总则中明确规定:“国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边防建设,支持边境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提高边境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改善边境生产生活条件,鼓励和支持我国边民在边境生产生活,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促进边防建设与边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此外,法律在边境管理中规定“国家支持沿边城镇建设,健全沿边城镇体系,完善边境城镇功能”,并对边民互市贸易区(点)和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作出规定;在国际合作方面规定“国家提升沿边对外开放便利化水平,优化边境地区营商环境”,明确可以与陆地邻国协商设立跨境经济合作区、跨境旅游合作区、生态保护区等区域,并明确地方人民政府可以与陆地邻国相应行政区域开展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本次审计法修改,加强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健全审计工作报告机制,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对人大监督的支持作用;扩展审计监督范围,推进审计全覆盖;优化审计监督手段,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黄薇表示:“此次审计法修改在牢牢把握审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坚持应审尽审,在现行审计法规定的相关审计范围的基础上,将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国家重大经济社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等纳入审计范围,并明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法律地位。”

  黄薇介绍,为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效果,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本次审计法修改明确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以及各级人民政府、有关主管机关单位和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的监督责任,同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规定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应当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和制定政策、完善制度的重要参考。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修法亮点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