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普及AED还有多远?AED使用现状观察
2021年10月26日 09:43:35 来源:新华社

  每当气温骤降,各大医院的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病人就会剧增。

  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作为一种便携、易操作的心脏急救设备,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新华社“全民拍”日前征集发现,在国家布局力推AED的背景下,仍有很多人“不会用”“不敢用”,很多地方公共区域仍未配备AED设备。

  不会用、不敢用、没得用……普及AED还有多远?

  就在上个月,一位乘客在北京地铁复兴门站突然倒地,3名路过的医护人员见状,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值班站长取来AED,经过两次除颤,乘客恢复了心跳和自主呼吸。这是去年10月北京地铁配备AED后应用AED成功救人的第二例。

  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在北京、广州等地许多急救现场都出现了AED的身影。许多人也对AED有了初步的认识。但从新华社“全民拍”征集的网友留言中,记者发现仍有很多人不会用、不敢用AED。

  记者随机走访许多中老年人,均得到“不知何为AED设备”的答复。记者在珠海、广西南宁等一些商场里走访,并未看到AED设备,工作人员也称未受过相关培训。

  “就算我学过,但在真面临这种情况时肯定会犹豫。人命关天,我们业余人员还是不太敢承担这个责任。”珠海市民吴浩苑说。

  “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有‘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的‘好人法’条款,但仍有不少人担心施救本身带来的法律风险。”中国医学科学院主任医师钱海燕说。

  调查还发现,一些投放AED较早的小区,由于缺乏专人维护,设备早已布满灰尘。AED生产商迈瑞医疗市场产品经理孙业军说,由于AED的电池和电极片存在生命周期,如果相关企业不注重后续服务,将造成不少“僵尸”设备等问题。

  谁来出钱购置AED?

  那么,安置一台AED的成本有多少?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AED在市面上的价格普遍在2万到3万元之间,除购置费用外,后续维护也需要成本。

  “这对管理场所比较多的企业来说是笔不小的支出,经营压力大的企业不愿意主动额外承担相应支出。”钱海燕说。

  “一些商场可能害怕承担过多责任,还会回避AED设备的投放。而对于公共场所AED采购费用,目前没有明确的规定。”北京急救中心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认为说。

  今年8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校园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配置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各类学校要购置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行业要求的AED,每所学校至少配置一台。

  “有些条件好的学校买了很多,但是没有政府主导的话,更多学校不会买。文件出来以后,一些学校反而停下来,都在等教委的具体方案,看看资金怎么出。”上海光电北京分公司负责人黄学群说。

  记者调查还发现,作为医疗器械设备,一些学校、地铁等单位在采购AED时,还存在缺少相应专业依据的问题。“目前国内还没有有针对性、具体明确的产品标准,一些国家会在产品分析、放电时间上做出规定,比如分析时间不能超过5秒。”贾大成说。

  贾大成认为,当前的社会意识和资金配套,是掣肘AED有效发挥作用的主要难题。“要根据一个地方的人口密度、交通状况以及发病率等因素综合考虑AED投放数量,并且保证3分钟以内能够取回设备。“AED就是在跟死亡抢时间,从数量上提高AED是关键。”他说。

  专家建议:加大推广力度 构建急救社会体系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在整个急救过程中,AED的配置虽关键,但也只是第一步,而心肺复苏等急救培训很有必要。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健康传播专业硕士项目主任许静认为,扩大AED的量固然十分重要,但更需要加强社会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从意识、技能等多方面着手,“AED的培训成本并不高,我们应更多关注心肺复苏的系统培训,让大家有意识地敢去救人。”

  钱海燕认为,各级各类学校,还有高危和服务行业,应把急救技能列为基本技能,特别是学校方面,可以学学北京一些学校的经验,至少在校园内配置一台AED,并向师生普及生命安全教育。

  青岛市急救中心(120)医生徐梅建议,要建立信息化的急救理念。“急救从拨打120开始。120调度员接到报警并评估病情,如判断病人为意识丧失、呼吸停止等情况,会通过电话提示附近的人去取AED,采取力所能及的急救措施,直到救护车医护人员赶到。在救护车赶到前,电话指导下的现场急救能提高‘黄金4分钟’急救成功率。”她说。

  除此之外,孙业军认为AED的产品标准也应进一步提升。“每年安装的体量都是翻番,而即使体量在不断增大,但仍面临设备短缺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更要在后续服务上加大力度,确保AED设备正常运转。”

标签:急救;心肺;学校;北京地铁;北京市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普及AED还有多远?AED使用现状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