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长大后的你还看动画吗?
2021年10月27日 09:05:32 来源:扬子晚报网

  “妖精,还我爷爷”、“大手牵小手,走路不怕滑”、“白龙马,蹄朝西”……每当听到这些熟悉的台词和旋律,脑海中浮现的都是童年的回忆!可以说每个人的童年都是在动画片陪伴中度过的,阿凡提、葫芦娃、灌篮高手、狮子王、黑猫警长……这些形象在生命之初教给我们勇气、智慧、善良、友爱,时至今日,仍被奉为经典。今天是“世界动画日”,80、90后的“大龄儿童”们纷纷在网上讲述自己儿时的动画记忆,晒出当年最爱的动画,回忆着小时候的单纯快乐。

  “世界动画日”的由来

  1892年的10月28日,法国人埃米尔·雷诺在胶片上绘图,制入回转圆滚内,并借助派西诺镜,以反射镜及灯光投射出来,并搭配音乐于1892年10月28日在巴黎的Grevin博物馆展出,这是史上第一部动画影片的公开放映,世界动画协会组织(ASIFA)为了庆祝这个具有时代意义的日子,特别定下10月28日为国际动画日。

  此活动的筹划理念是各国自发性地在同一天以不同形式来庆祝动画这个多样风貌的影像,举办放映会、研讨会、讲座、工作坊、展览等活动,希望借这样的庆祝活动,跟普通观众及专业人士分享动画的奥妙和乐趣。

  动画片到底有什么吸引力?

  记者在网上看到,80、90后的“大龄儿童”们都在回忆着自己小时候看动画片的快乐,“下午放学铃声一响,我们就会三五成群,背上书包,踏着火红的夕阳飞奔回家。作业没做完,就赶紧打开黑白电视,仅有的两三个频道,等待动画片放映。作业没做完,往往是不能看动画片的,村里的小伙伴,有的就在屋外边做作业,边听着动画片的声音,拉长了脖子。大人看到这样就会催促,也会气急败坏,把屋里的电视机关了,一屋子的小伙伴一哄而散,心也碎了一地。所以为了能成功看上动画片,很多小伙伴,一回家就赶紧自动自觉地把作业认认真真地完成”。

  还有网友晒出自己当年用的文具,背的书包,上面都是自己喜爱的动画片形象,即使现在年纪大了,但谈起它们,依旧头头是道,津津有味。“嘴里哼着动画片歌曲上蹿下跳,恨不得自己就是孙悟空,黑猫警长,葫芦兄弟……”从70年代的水墨画动画《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到80年代的《葫芦娃》等等,以及90年代引进的海外动画片《灌篮高手》、《樱桃小丸子》,一代动画片陪伴着一代人的成长,那样的快乐,是永恒的。

  在那个物质生活、精神文化都相当匮乏的年代,动画片可以说满足了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带给他们无穷的快乐,开阔了他们的眼界,传递了正义、善良、诚实、勇敢等精神力量。时光一去不复返,很多动画片的导演制作也都相继离开。“感谢你们创作的那些动画片,给了我们最纯真快乐的童年时光。也许等我们老了,也会给我们的孙儿辈讲起那些动画人物和故事情节,听到那些动画歌曲,也会笑中带泪”。这是一位知乎网友对于“世界动画日”话题的回复。

标签:动画片;灌篮高手;黑猫警长;葫芦娃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大后的你还看动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