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之约 中国之邀|中国冰雪的“出圈路”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冰雪之约 中国之邀|中国冰雪的“出圈路”
2021年10月27日 09:27:19 来源: 央视网 记者 徐也晴 实习记者 冯元

  2015年7月31日,北京申办2022年第24届冬奥会成功,冰雪运动自此进入中国大众的视野,逐渐打破“次元壁”,走上了“出圈”之路。

  从“0”到“1”

  北京获得冬奥会举办权前,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冬奥会上参赛的大项(Sport)仅占所有大项种类的半数左右,除了滑冰、滑雪和冬季两项等“常规”项目外,其他项目中零星可见中国运动员的身影。也就是说,许多冬季项目在中国仍然是空白——据统计,在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Event)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此前并未开展。短短几年间,中国竞技冰雪运动恶补短板,力争在2022年冬奥会上,从头至尾都有带有五星红旗标志的中国运动员站在赛场上,实现“全面参赛”目标。

  除了选手们在赛场上大放异彩,冬奥会赛场上的裁判席也开始出现“中国身影”。据统计,1992-2018年的冬奥会中,我国共有22人次担任裁判,2018年的冬奥赛场上出现首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中国裁判。为更好地做好冰雪项目竞赛工作,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于2020年5月授予691人冰雪项目国家级裁判员称号,其中多为雪上项目裁判员。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冬奥会将有4名中国冰壶裁判首次执裁。

  此外,政府连续发布文件、出台配套措施,也从政策层面大力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为全国的冰雪产业“查缺补漏”。

  从“小”到“大”

  与冰雪运动强国相比,中国的冰雪运动起步晚,发展时间短,面临群众参与面不广、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曾一度被认为是“小众运动”。但随着北京再次申奥成功,冰雪运动的大众参与度更上一个台阶。

  据央视网统计,自2016年起,公众在互联网搜索“滑雪”“滑冰”等冰雪项目的频次明显上升,且多集中在11月、12月和次年1月。除2020年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外,实际参与滑雪项目的群众也逐年增多,2019年参与滑雪运动的人次是2014年的二倍。

  此外,人们对冰雪运动关注和讨论的内容也悄然改变。统计发现,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2016年开始,“滑雪”在网络平台的讨论频次较前五年相比明显增加,“寻友组队”成为大部分爱好者的第一需求,而且讨论的内容也更为丰富多元,侧面反映了滑雪项目正逐渐脱离“小众”,走向“大众”。

  大众对于冰雪运动的衍生需求给冰雪产业的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近几年,中国冰雪产业蓬勃发展,相关企业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2020年仅“滑雪”类企业数量就超过2016年四类冰雪企业数量总和。同时,我国冰雪产业规模扩大、覆盖范围也变广,国产品牌逐渐“崭露头角”。比如国产脱挂式架空索道的发展势头迅猛,从2015年仅有个位数增长到2020年的26条,此外国产造雪机也正代替进口商品被雪场经营方使用。由此可见,人们对于冰雪的喜爱不仅表现在“直接参与”,还间接推动了衍生产业的发展。

  从“北”到“南”

  长期以来,受地域、生活习惯等影响,中国冰雪运动多限于北方少数地区,如黑吉辽及新疆、北京、河北等地区。但近几年,对于冰雪运动有“刚需”的群众正自北向南延伸扩散,技术的发展和配套设施的完备也让冰雪运动从“冬季”走向“四季”。

  尽管与国际上众多滑雪产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户外雪场的整体规模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但从室内滑雪场的发展来看,截至2020年年底,国内开业的室内滑雪场馆已达36家,遥遥领先,位居榜首。

  从2015年再次申奥成功到如今冰雪产业蓬勃发展,中国在6年间打破层层壁垒,使其成功“突围”。100天后,奥林匹克圣火将再次在鸟巢上空点燃,届时,北京也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时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数据|徐也晴 冯元

  制图|徐也晴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