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日本京都十年内可能“破产”?
2021年10月29日 09:22: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资不抵债,不仅是企业,城市、国家都可能面临破产。北海道的夕张市,曾经是日本的“煤矿之城”,繁荣一时。之后因为能源结构调整,夕张市没有了支柱产业,负担沉重,2007年宣布破产。原本11万人口的城市,破产时只剩下13000多人。

  今天我们要说的城市是日本京都,这一著名旅游城市可能面临和夕张市一样的困境。这是为什么呢?

  人们印象中的京都是古都风貌,游人如织,但是今年6月,京都市长说,京都可能会破产。

  京都市长 门川大作:京都如今债台高筑,有可能会在10年之内破产。

  一般来说,城市破产发生在债务无法偿还的情况下,也就是当城市的债务远高于资产,只能寻求破产来自我保护。在世界范围内,城市破产甚至国家破产不算罕见,但这一切在大名鼎鼎的京都是怎么发生的呢?

  总台记者 王梦:看到京都可能财政破产的消息,可能很多人和我一样,首先想到的是疫情严重影响旅游业。在京都最热闹的二年坂,我连续第二个秋季来报道疫情的影响。二年坂现在的游客可能不到疫情前的十分之一,过去经常听京都人抱怨游客太多,改变了京都作为古都的面貌,但是他们或许没想到有一天游客会消失,而且一消失就是两年。

  京都的游客连续多年超过千万人次,2020年骤降到45万人次,而旅游业在京都的国内生产总值当中占比14%,是日本平均水平的3倍左右。

  实际上,包括京都在内的日本关西地区,经济上长期对旅游业依赖度过高,在疫情中尤其凸显。

  藤本康人经营一家祖传的餐厅,从去年开始停业,这个夏天终于为一些学生团体游客提供餐食。藤本先生说,这家餐厅经历了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时期,哪怕在那个时候也没有如今的困境。

  日本料理店店主 藤本康人:餐饮业与疫情之前相比,严重的时候客人降到了一成左右,好的时候也不到五成。疫情期间在外面用餐的客人越来越少,我们店铺的座席很多,需要很多员工才能应对,为了减少(人工)开支,还是暂时停业比较容易维持下去。

  藤本先生说,很多餐厅在疫情期间开始外卖业务,但是他的餐厅并不适合。这家餐厅每位客人的平均消费是5000日元,大约合人民币300元,而外卖每人消费只有这个数字的五分之一,再扣去手续费,无法负担员工的工资。

  而酒店业的情况同样糟糕。2019年3月,京都市下京区酒店客房的平均价格是每天约合600元人民币,现在下降到原价格的三分之一。而在京都车站附近的酒店,房价也下降了三四成左右。无法正常经营的状况持续,京都一些酒店这两年有的寻找并购对象,有的直接打算出售,有的把将酒店改成公寓出租。

标签:京都;日本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日本京都十年内可能“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