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美“病毒溯源报告解密版”再抹黑中国,外交部: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
2021年11月01日 18:15:38 来源:环球时报

  在今年8月底公布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摘要、大肆抹黑中国“阻挠相关国际调查”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当地时间10月29日老调重弹,发布所谓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解密版报告,再次炒作“实验室泄漏论”和“中国阻碍调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31日对此回应称,谎言重复一千遍仍然是谎言。这份报告无论发布多少遍、炮制多少版本,也改变不了其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和虚假报告的性质,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在上述报告中称,自然起源和实验室泄漏都是新冠病毒首次感染人类的合理假设,同时否定病毒原本是要作为生物武器的说法。报告称,对于哪种假设的可能性更大,分析师们意见不一。英国广播公司援引这份报告称,美国四个情报机构以“低置信度”评估“最初的新冠病毒感染起源于动物或相关病毒”。与此同时,有一个情报机构以“中置信度”评估“新冠病毒的起源最有可能与一场实验室事故有关,即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的实验或对动物的处理”。

  今年5月下旬,美国总统拜登下令情报部门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并在90天内提交报告。8月27日,这一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摘要正式公布,而此次公布的报告是相对完整的更新版。《环球时报》记者浏览两份文件发现,它们的主要内容基本相同,对于“实验室泄漏论”仍没有提供可靠证据。在10月29日发布的报告中,美国情报总监办公室还继续攻击中国“阻挠国际调查并拒绝分享信息”。

  路透社援引中国驻美大使馆的声明称,“美国依靠情报部门而不是科学家来追踪新冠病毒起源的举动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我大使馆强调,“我们一直支持以科学为基础的溯源工作,并将继续积极参与。我们坚决反对将这个问题政治化的企图。”

  汪文斌10月31日表示,近期,80多个国家已经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明确表明了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立场。但美方置国际公义于不顾,仍执迷于政治操弄和情报溯源,这只能进一步损害全球溯源科学合作,进一步破坏国际抗疫合作,带来更多的生命损失。汪文斌说,美国现在应该做的是,停止对外甩锅推责,停止政治操弄,停止攻击抹黑中国,回应国际社会合理关切,接受世卫专家访问,并开放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以及生物实验基地。   


标签:病毒;溯源;起源;实验室;调查;国家情报总监;美国;情报部门;世卫组织;情报机构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病毒溯源报告解密版”再抹黑中国,外交部: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