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以更加具体的“双碳”目标统筹可持续发展进程
2021年11月02日 18:15:47 来源:中国网 许勤华

  许勤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总体战略部署,为“双碳”目标的实现绘制出了清晰的蓝图。《意见》是国家在“双碳”目标实现进程中的核心干线、宏观部署上的全面统领、和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体现。此外,2021年10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意见》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核心干线

  《意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给“双碳”目标的实现设置了阶段性的明确目标,让“双碳”目标在不同阶段具有考核标准,成果有所体现。《意见》中对“3060”目标的实现进行了三个阶段的划分,对每个阶段都做出了具体的能源利用效率的要求。特别是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能源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境界。这让“双碳”目标在实现的进程中,有了考核的依据和标准,使得阶段性的绩效能有所体现。

  《意见》在纵向在时间上为“双碳”目标明确了主要目标,起到了核心干线的作用,将各个阶段串联到总体进程和目标中。《意见》的出台将使得“双碳”目标沿着这一核心干线有序高效地推进。

  《意见》是“双碳”目标宏观层面的全面统领

  《意见》是“双碳”目标实现的顶层设计,对“双碳”目标的实现在宏观层面的各个领域做了全面统领,针对10个方面提出了几十余项具体任务,从国家经济转型、政策支持、技术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具体的部署。

  在经济发展层面,《意见》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了“双碳”目标能够顺利实现,还在基础设施、科学技术和对外贸易方面进行了总体部署。《意见》指出应当加强低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运输结构、交通工具和个人层面作出了具体要求;要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的攻关和使用,要强化基础研究的布局和先进技术的推广,特别提到了要加速发展低碳零碳负碳、氢能、和碳捕捉等技术;提高对外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水平。《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快建设绿色贸易体系,推进绿色“一带一路”的建设。

  在政策支持层面,《意见》中指出要健全碳达峰碳中和的法律法规标准和统计监测体系、完善相关政策机制、以及加强组织实施,从立法、监管、投资政策金融体制、市场机制和问责制度等方面进行统筹安排。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意见》中有提到提升城乡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具体提到了城乡规划过程中如何落实低碳绿色的要求,涉及实施工程、绿色建筑和采暖用电等具体方面,多次强调了绿色建筑和绿色供暖用电的发展。《意见》明确指出要持续巩固提升固碳能力,巩固生态系统固碳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意见》在横向层面上,涉及经济发展、政策支持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多方面的部署,对“双碳”目标在宏观层面做了全面统领。

  《意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体现

  《意见》的出台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体现,是以习近平的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指导来展开的,是思想在实践层面的生动映射,体现了我国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意见》出台之后,10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体现了我国对气候变化的高度重视,以及应对这一挑战的积极态度和政策自信,也体现了中国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贡献者和引领者的角色和地位。在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进程中,中国将发挥越来越大的示范性、引领性作用,中国角色也将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展望未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建设美丽中国与美丽清洁世界的历史实践,将载入人类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史册。


标签:生态文明;意见;习近平;共同体;气候变化;宏观层面;人类命运;干线;国务院新闻办;政策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更加具体的“双碳”目标统筹可持续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