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关注“生活性服务业30条”:大力发展社区便民服务 加快补齐服务场地设施短板
2021年11月02日 19:13:09 来源:央视网

  可以看出,生活性服务业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次出台的“生活性服务业30条”就是针对目前存在的有效供给不足、便利共享不够、质量标准不高等问题,聚焦群众期盼,回应群众关切,其中重点提出要大力发展社区便民服务,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普惠、便利、丰富、优质的生活服务。

  “生活性服务业30条”提出,要推动公共服务机构、便民服务设施、商业服务网点辐射所有城乡社区,推进社区物业延伸发展基础性、嵌入式服务;推动大城市加快发展老年助餐、居家照护服务,力争5年内逐步覆盖80%以上社区;支持城市利用社会力量发展托育服务;推动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探索社区服务设施“一点多用”,提升一站式便民服务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 欧晓理:“生活性服务业30条”的一个政策重心就是要大力发展普惠性生活服务业,努力让生活服务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促进群众身边和家门口的社区服务更加亲民、便民、利民、惠民。 

  场地设施短缺是各类市场主体普遍反映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痛点问题,针对服务场地设施“租不到”“租不起”等难题,“生活性服务业30条”提出要加快补齐服务场地设施短板。

  “生活性服务业30条”提出,要推动社区基础服务设施达标,统筹设置幼儿园、托育点、养老服务设施、卫生服务中心、微型消防站、体育健身设施、家政服务点、维修点、便利店、菜店、食堂以及公共阅读和双创空间等,并开展社区基础服务设施面积条件达标监测评价。

  要完善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服务设施,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适老化、适儿化改造;开展儿童友好城市示范,加强校外活动场所、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要强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保障,各地补建社区“一老一小”、公共卫生、全民健身等服务设施,可依法依规适当放宽用地和容积率限制;推广政府无偿或低价提供场地设施、市场主体微利运营模式,降低普惠性生活服务的成本。

标签:服务设施;服务业;生活;性生活;便民服务;场地设施;服务场地;社区基础;生活服务;市场主体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关注“生活性服务业30条”:大力发展社区便民服务 加快补齐服务场地设施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