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传世宋韵#浙派古琴曾是宋代“顶流” 从宫廷到民间 听取琴声一片
2021年11月04日 08:47:57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隋雪 朱冬艳

  【编者按】浙江将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天目新闻推出《传世宋韵》栏目,寻找身边的宋韵文化印记,记录这一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全新历程。

  中国古代文人四艺琴棋书画,“琴”指的是哪种乐器?西湖琴社社长、浙派古琴代表传承人徐君跃介绍,琴棋书画中的“琴”,指的就是现在我们所讲的古琴。其中对后世影响深远的浙派古琴,可以说曾是当年的“顶流”。“当年古琴十分盛行,南宋临安城里,不管是宫里也好,民间也好,可以说就是琴声一片。”徐君跃说道,“浙派古琴形成于南宋,当初杭州为都城,大量的文人、琴人汇聚到杭州,南北交融,促使了浙派古琴在杭州的形成。”

  “丝桐合为琴,中有太古声。”源远流长的古琴艺术,在音乐历史的长河中,历尽人间沧桑,朝代兴亡,而浙派古琴在历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明代刘珠的《丝桐篇》 中写道:“近世所习琴操有三,曰江、曰浙、曰闽。习闽操者百无一二,习江操者十或三四,习浙操者十或六七。”“也就是说,当年比较有名的三大古琴流派中,十个人里面有六七个人都是学习浙派,多数人都以学习浙派古琴为荣,可见浙派古琴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徐君跃说道。

标签:古琴;文人;古琴艺术;文化传承;文化印记;新时代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传世宋韵#浙派古琴曾是宋代“顶流” 从宫廷到民间 听取琴声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