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双十一”请少些套路多些真诚
2021年11月04日 14:37:47 来源:红网

  “双十一”临近,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双十一”购物期间应当科学、理性地进行消费,注意陷阱,避免上当受骗。选择正规的购物平台,不要随意进入陌生网站,不要轻信一些网页弹出的广告链接,警惕无资质网站的消费陷阱,防止被虚假平台、钓鱼网站(店)诱骗上当。

  打开电脑,电商的各种红包如雪片飞舞;走上街头,商家各种降价、酬宾的预告此起彼伏;坊间谈话,说的是各自的购物计划;网上聊天,朋友圈也不乏各种推销商品的广告……“双十一”前夕,商业炒作“山雨欲来风满楼”、“乱花渐欲迷人眼”。

  作为商家,抓住各种机遇进行广告宣传以促进商品营销是正当的,也是必要的;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发展趋缓、市场普遍低迷化的今天,更需要通过促销活动来刺激消费,拉动市场,搞活经营。但作为消费者,就应当“乱云飞渡仍从容”,学会保持清醒的头脑,拥有平和的心态,坚持理性地消费。

  对于广告宣传,“你讲你的,我听我的”。不能“拿着鸡毛当令箭”,给个棒棰就纫针。在电视上,我们经常看到“广告创意、切勿模仿”的提示语;面对“双十一”的促销广告,我们不妨告诫自己:“广告宣传,切莫当真”。任你讲得天花乱坠,我心里有一定之规——不偏信、不轻信、不全信。

  对于促销商品,“你卖你的,我买我的”。首先是时刻牢记避开广告宣传的高潮,不顶风消费。广告宣传高潮期间,一种情形是商品上市初期,价格最高。因为“羊毛出在羊身上”,高额的广告费用终究要消费者埋单;另一种情形是“挂羊头卖狗肉”,正如列宁所言:那个叫喊得最凶的和发誓发得最厉害的人,正是希望把最坏的货物推销出去的人。其次是一切从自身需求出发,防止跟风消费。对于任何商品,购买的原动力都应当是正当需求,而不是追风头、赶时髦。常言道:有钱不买半年闲。再便宜的东西用不上就是贵。第三,倡导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切忌负债消费。生活的内容很广泛,绝非是单纯的消费;消费的日子也很长,绝非仅仅在“双十一”。不能不顾自身经济状况,盲目消费,寅吃卯粮,给日后的生活造成负担。

  当然,理性消费不是不消费,应当添置的东西就该添置,必须开支的项目就要舍得,“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追风、不起哄、不盲目,这才是理智的消费观。

  不让“双十一”促销绑架了消费生活,才能保证“科学、理性地进行消费”。“双十一”期间是这样,对待以后的节日促销也应当是如此。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双十一”请少些套路多些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