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走过12年,“双11”的变与不变
2021年11月04日 14:37:48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双11”,天猫和京东两大主力军都将预售提前至10月20日。这意味着,今年“双11”的购物战线被拉长很多。不仅如此,两大平台还打破惯例,将预售时间从零点提前到晚上8点。

  有电商平台解释说,这么做的目的,是让消费者不熬夜就能提前锁定好货,这是基于消费者意见进行的改变。

  这话让消费者听得很舒服。不过,有专家分析指出,这是因为“双11”经过12年的发展,其吸引度有所下降,需要有新鲜感。时间调整,可以给用户制造不同的感觉,消费习惯会有所变化,通过提前“蓄水”的方式,促进“双11”的销售额拉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当然,今年“双11”,一些平台确实做了一些有利于消费者的调整。比如,天猫将凑单门槛从去年的“每满300-40”降至“每满200-30”,消费者凑单将更容易;淘宝将推出退货秒退款功能,无须商家审核,由平台自动退款;京东超市将价保政策升级至30天;苏宁易购大件送装一体服务范围从331城扩展为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及95%的县级市。

  除了服务升级和门槛变低之外,直播的深度参与是今年“双11”的一大特点。10月20日“双11”预售开启当天,李佳琦直播最终销售额达到106.53亿元,薇娅直播销售额为82.52亿元。两大头部主播直播间一天内的成交额合计接近190亿元。

  这一数字让不少人惊叹。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的“双11”大战很大程度上就是直播大战。

  美妆、运动等国货品牌受青睐是今年“双11”的又一大亮点。消费内容社区什么值得买近日发布的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在美妆护肤领域,以花西子、完美日记、橘朵等为代表的新兴品牌以及佰草集、百雀羚等老牌国货,凭借超高的性价比和超出预期的效果,让很多人纷纷投入国货的怀抱。

  “双11”的热闹不仅在线上,线下商家也在此时捕捉着增长契机。今年“双11”,银泰百货开启看秀新体验。10月22日,2021银泰百货“双11”发布秀在杭州上演。秀场上首次展出的100余套秋冬新品,将同时上线银泰百货官方旗舰店直播间,顾客在看秀的同时,即可下单购买中意的秀款。

  不过,不变的是,针对“双11”的质疑每年都有。比如平台为了数据好看,采用各种方法让用户下单,造成事后退货率高等问题;一些优惠活动玩猫腻,先涨价再给大额满减券,让消费者以为自己在“薅羊毛”,实际上是商家在“割韭菜”;同样的产品,线上较线下便宜许多,但实际上是“电商专供”,与线下产品不一样;直播带货商品质量难以保障、假冒伪劣产品层出不穷、商品性能被夸大等,让消费者屡屡感觉被坑;一些电商平台的消费金融服务高利息无提示……目前,类似的问题,社交平台上已有消费者在投诉。

  平台的业务增长离不开消费者,“双11”好看的业绩背后也是消费者一笔笔的订单支撑起来的。因此,在平台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只考虑数据好看,也需要适当停下脚步,有底气地直面自身的问题以及消费诉求提质升级的新变化,少点促销套路和浪费消费者时间的不合理规则,多些优化提升消费体验与品质感知的人性化设计,持续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消费者也要以更理性、审慎的态度进行消费,量需而“入”、度入而“出”。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过12年,“双11”的变与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