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综述:日本中小企业看重进博会平台
2021年11月04日 16:13:53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姜俏梅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拉开帷幕。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方面日前对新华社记者介绍,今年该机构将率领128家日本企业和团体参展,其中大部分是中小企业。期待通过这一平台将日本优质产品和服务介绍给中国消费者,开拓中国市场,为日本中小企业寻找复苏机遇。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是经济产业省下属的致力于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官方机构。在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上,该机构召集了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约260家企业和团体组团参展。

  今年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连续第四年参加进博会。该机构表示,进博会是中国最大规模的进口商品展会,迄今很多日本参展企业在进博会上成功签约,收获不少经销商和代理商。进博会吸引众多采购商前来,为国际合作提供宝贵的洽谈平台,它是日本企业宣传商品最有效的展会,为参展企业带来宝贵商机。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介绍,他们在选择参展企业时除了注重稳定取得成果的企业外,还关注拥有新颖产品的企业,力保日本企业参展内容更具吸引力。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参展企业集中在3大领域,包括医疗器械与医药保健、农水产品和食品以及服饰和日用消费品。在医疗器械与医药保健领域,有39家日本企业看好中国“银发商机”,主要推介日本保健、医疗、护理产品和服务等,其中20家为首次参展企业,19家曾多次参展。据多次参展的日企反映,进博会在中国关注度很高,对开拓中国市场销路、拓展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很有帮助。

  农水产品和食品领域展位面积达1300平方米,共计89家日本企业和团体参展。其中食品展位的设计风格与相邻的“日本官方跨境体验馆”的“食品馆”统一,运用望楼、门帘、灯笼等元素,营造日式空间吸引买家前往。

  新冠疫情下,利用数字技术开展业务成为现实需要。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本届进博会上采用新的商品展示方式,即增加数字技术元素,在食品展区和消费品展区分别融入电子营销模式,人们在品尝、体验商品后觉得满意,只需扫一下旁边的二维码就能打开跨境电商页面,线上购买心仪展品。此外,本届进博会参展日本企业约有两成将以线上形式参展,数字技术使这些企业可随时通过展台旁的平板电脑与采购商洽谈业务。

  跨境电商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近来拓展的核心业务。去年,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本官方跨境体验馆”注册的日本公司从前年的1481家增加到2354家。本届进博会与电子商务挂钩的“日本官方跨境体验馆”展出面积1000平方米,比去年扩大约170%,预计参展商品多达1000种。体验馆分为“食品馆”和“生活方式馆”两大块,今年将继续使用在线和数码技术,邀请知名网红现场直播,实现线上线下联动。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还表示,得益于进博会“6+365”政策扶持,进博会结束后,该机构将在上海虹桥品汇开设1000平方米展位,常年展示进博会参展商品,以帮助日本企业持续在中国市场开拓销路。

  新冠疫情给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日本企业销售和盈利带来冲击,一些日企希望扩大对中国出口。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前针对日本企业实施的一项“关于日本企业海外业务发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意扩大出口的日本企业多达76.7%,其中56.7%的日企选择中国作为出口首选地;此外,跨境电商销售目的地为中国的占47.6%,高居榜首,这表明面向中国出口的跨境电商需求居高不下。

  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2020年中日经贸合作在疫情下逆势增长,双边贸易额达3175亿美元。此间人士认为,进博会将成为助力日本中小企业打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为日本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带来曙光。


标签:日本企业;跨境;参展企业;参展;中国市场;电商;中小企业;数字技术;疫情;中国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综述:日本中小企业看重进博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