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时代楷模”逆风而行只为守护更多生命之光
2021年11月04日 17:43:03 来源:荆楚网 熊忠阳

  11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肖文儒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并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肖文儒同志的先进事迹,褒扬他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的杰出应急救援工程师”,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

  38年来,肖文儒同志参与过多起重特大事故灾难的现场处置和应急救援,对他来说,一场场灾难,就是一个个瞬息万变的战场;一次次救援,就是一回回生死以赴的逆行。从业以来,他累计参与700多起灾难事故救援,成功解救被困群众1000多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应急管理系统“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我们要向肖文儒同志学习,学习他把职务看“淡”、把事做“精”、把人写“大”的崇高品质,向榜样看齐、向楷模致敬,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作出非凡的成绩。

  “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我不能离开。”寥寥数语彰显为民初心。应急救援工作虽然很苦、很累、很危险,但是肖文儒同志从不退缩,从来都是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在他眼里,事故救援现场的照片和数字,都是一个个家庭、一条条人命;面对母亲的“这工作咱别干了”的苦苦哀求,他说“我不能离开”,因为他知道选择了应急救援,就选择了与“死神”较量;“生命至上,只有掌握第一手情况,救援行动才能更有效”,挺进生命禁区的每一次,他都会押上所有的“砝码”,只为更多人获救。英雄离我们并不远,肖文儒同志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几十年如一日地深耕在应急救援战线,一次次命悬一线、向险而奔、逆向而行,因为在他心中装得最多的就是人民的安危和疾苦。我们向肖文儒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一心为民、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及急,在本职岗位上“沉下去”,不断厚植人民情怀,砥砺初心使命。

  “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把人救出来。”字字千钧尽展英雄本色。矿山安全事故涉及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综合性、复杂性非一般安全事故能比,发生群死群伤的概率很大。因此,事故救援处置除了需要热血担当,还需要科学精神,准确来说就是扎实的专业素养。从事矿山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以来,肖文儒同志无论身份、岗位如何变化,一直冲锋在一线,临场应变、力挽狂澜,靠的就是废寝忘食的研究思考和通宵达旦的实战演练。在今年山东栖霞矿难事故中,面对地质环境复杂、钻探难度大、涌水量多的多重考验,他举棋若定、落子无悔、当机立断,采用“先堵水后通巷”的方案,成功使11名被困人员救起,被誉为“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例”。我们向肖文儒同志致敬,就是要致敬他无怨无悔,择一事终一生的伟大精神,在本职岗位上“钻进去”,扎扎实实地作出成绩,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的铮铮誓言。

  “矿山救援需要我30多年的实战经验,我这工作有价值。”句句铿锵书写无悔篇章。事故救援处置在肖文儒同志看来,风餐露宿、通宵达旦是常事。面对心脏搭上支架、高血压、关节炎等病痛的折磨,他从不说一个“不”字,因为他觉得“不管多苦多累,只要人能救出来,一切都值了”;面对从前的队友陆续改行换业和极力苦劝,他坚持认为“其他行业有人干,但矿山救援需要我这30多年的实战经验,我这工作有价值”;面对聚少离多和家人的不理解,他虽满怀愧疚,但仍然舍小家为大家,只要呼救声起,毅然决然地奔赴生死现场。38年间,他用40多本厚厚的救援笔记,将一批批“门外汉”,培养成事故救援的“行家里手”。我们为肖文儒同志点赞,就是要点赞他几十年如一日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钢铁精神,用自己的逆风而行为更多人守护生命之光。

  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从一名普通矿山救护队员到一位矿山救援专家,肖文儒同志一直把人民至上奉为信条,爱党报国、刻苦钻研、敬业奉献,用匠心和忠诚书写了一首首英雄的赞歌。我们要向肖文儒同志致敬!学习先进事迹,弘扬楷模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应有力量!


标签:救援;事故救援;应急;同志;致敬;矿山救援;为民;本职岗位;崇高品质;救援工作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东湖评论:“时代楷模”逆风而行只为守护更多生命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