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颜值与科技并存的“冰丝带”有哪些世界之最 天目新闻带你探访国家速滑馆
2021年11月06日 09:30:5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刘晨茵

  22条环绕的晶莹的“丝带”状曲面玻璃幕墙、3360块独一无二的曲面玻璃单元拼装、用钢量仅为传统四分之一的双曲面单层索网结构屋面设计,还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全球唯一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冷系统的冬奥速度滑冰场馆……

  11月5日,天目新闻记者提前来到集绿色科技于一身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这里将承担北京冬奥速度滑冰比赛,并诞生14块金牌。

  国家速滑馆馆形如高低盘旋、环绕飘舞的“冰丝带”,与雄浑的钢结构“鸟巢”、灵动的膜结构“水立方”相得益彰, 共同组成北京这座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

  国家速滑馆规划选址采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曲棍球、射箭临时场馆用地,规划建设充分保护场地内原有生态系统,不仅充分保留基地东侧原有8000平方米绿地树林和西侧绿化面积 ,与奥森公园融为一体。

  无论是从建造技术、还是建设速度,国家速滑馆均体现了我国当前建筑行业的最高水平。其主场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高度33米,能容纳约12000名观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速滑馆堪称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智慧化场馆,具有智能化的运动管理系统、观众观赛管理和场馆管理系统,就像给场馆配备了一颗“大脑”。比如可以通过智慧管理,使得馆内气温分层。冰面一个温度,确保冰面标准稳定;运动员比赛空间一个温度,保证运动员体温体感,有利于创造最佳运动成绩;观众席一个温度,可以达约16摄氏度,为观众营造一个舒适的观赛环境。

标签:场馆;速度滑冰;丝带;观众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颜值与科技并存的“冰丝带”有哪些世界之最 天目新闻带你探访国家速滑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