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多重因素导致指数回落
2021年11月08日 10:46:55 来源:经济日报 孙文凯

  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10月份小微企业运行指数出现回落,在分项指数、区域指数、行业指数和总指数上都有体现。亮点也存在,融资指数与上月持平,仍处于景气区间,连续一年多处于改善状态。

  小微指数回落主要有几大原因。

  一是宏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9%,此外,近几个月各项生产消费数据增速呈下降趋势,需求不足仍然明显。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7个月下降,10月份为49.2%,连续两个月位于收缩区间。10月份的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6%和47.5%,可见小型企业景气度更低。国家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小型企业中反映原材料成本高、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的比重均超过四成,部分小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多重困难。

  二是房地产行业受调控政策和部分大型房企债务影响景气度有所下降。房地产资管“三条红线”及房地产税即将试点对房地产投融资造成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长率开始有所下降。部分大型房企出现债务问题,信用机构评级下降,消费者购房积极性有所下降,对建筑业小微企业影响较大。

  三是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压低企业利润。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推动我国生产价格指数(PPI)上升,自今年初以来,PPI超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且近期差距持续拉大。同时,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疫情前城镇单位职工人均工资年均涨幅在10%左右,即使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其涨幅仍超过7.5%。不过,劳动力成本上涨属于长期现象,且将转化为经济需求。大宗商品价格导致的原材料上涨可能持续较长时间,从短期来看,对企业影响更大。

  四是限电措施对小微企业造成影响。限电的重要原因是工业复苏和居民用电大幅提高,而煤炭价格上涨导致发电企业成本上升,发电量受限。多个省份启动限电限产政策,导致部分企业生产受限,小微制造业企业受到较大影响。

  五是疫情散发给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多地疫情散发影响当地经济,供给需求两端动能恢复均受到限制。随着冬奥会临近,疫情防控力度加大,可能对经济恢复造成更多影响。由于内外部环境尚不稳定,预计小微指数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以小幅波动为主。

  为此,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第一,稳定宏观经济形势。持续的经济增速下降可能对就业形势造成较大影响,应尽快提高新动能产业化能力,形成新经济引擎,改善宏观经济增速趋缓局面。第二,财税方面,建议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按1%征收政策长期化、法定化。阿里研究院三季度线上调查结果显示,疫情期间出台并延续的各项纾困政策中,财税政策的感受最好、效果最直接。在各项财税政策中,又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最为显著有效。第三,货币政策方面,应在短期实行相对宽松宏观货币政策,以改善当前企业资金周转速度下降局面。同时,继续针对小微企业维持定向宽松政策。第四,继续优化电力供应管理,可以考虑通过价格管理实现能控和效率的双重目标。第五,疫情防控方面,建议利用大数据等手段优化防控,在可控条件下合理放松出行、会议、旅游、餐饮等经济活动限制,促进相关产业恢复,对受影响明显的住宿餐饮业和交通运输业的企业给予适当补贴。第六,应加强预期管理,通过各种政策展现政府稳定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决心,增强企业信心。


标签:影响;小型企业;疫情;劳动力成本;增速;财税政策;疫情防控;上涨;商品价格;政策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多重因素导致指数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