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南方电网11月4日实现首次全网无错峰
2021年11月08日 10:56: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1月4日,南方电网全网未实施有序用电。这是自今年5月10日全面启动有序用电以来,南方电网首次全网无错峰。

  当天,南方电网最高负荷1.738亿千瓦,日统调发受电量35.31亿千瓦时,均高于去年同期。南方电网公司表示,近期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保障电力供应的部署下,南方区域存煤逐渐改善,火电非计划停运以及减出力容量大幅下降,发电能力进一步提升,电力供需矛盾趋于缓和。

  据南方电网公司市场部表示,近期南方区域一次能源供应情况有所改善。当前,南方区域火电厂存煤1632万吨,可用天数23天。10月中旬以来,南方区域火电厂存煤逐步上升,较9月底增加了305万吨,其中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存煤分别增加了103、23、55、136万吨。目前,南方区域内存煤低于7天的电厂已清零。此外,煤电机组非计划停运及减出力容量大幅下降,目前为1358万千瓦,较9月底最大4196万千瓦下降2838万千瓦(降幅68%),发电能力进一步提升。

  为应对电力供应紧张形势,南方电网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西电东送主通道等电力设施运维,加快推进广东电网中通道、南通道等重点工程建设,优先保障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用电。同时发挥资源调配大平台作用,科学统筹西电东送与电力供应保障,加强省间资源调剂,加大培育需求响应市场力度,推进南方区域统一电力市场建设。11月起,南方(以广东起步)现货市场启动连续结算试运行,部分省份优化调整了市场交易价差可正可负的交易机制,为缓解电力紧张形势发挥了积极作用。

  南方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做好电力保障工作,全力保民生、保公共服务,保社会稳定,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标签:南方区域;南方电网公司;电力供应;发电能力;紧张形势;有序用电;火电厂;停运;保障;运行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方电网11月4日实现首次全网无错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