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9亿关联交易卷土重来 被证监会以商誉过高否决
2021年11月10日 08:25:46 来源: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叶晓珺

  “涅槃重生的美梦破灭是在情理之中的。”专业人士对宇顺电子收购案“黄了”的事并不太意外。而跌得六亲不认的股民们,虽说希望宇顺电子可以“重组改命”,但即便其近期动作频频也似乎难逃命运左右。11月3日晚间,刚遭证监会以商誉过高等理由否决后,4日宇顺电子就紧急召开董事会,决定继续推进该收购计划。

  9亿关联交易卷土重来

  11月3日晚间,“宇顺电子拟斥资9亿元收购前海首科100%股权”并购重组的申请被证监会以商誉过高等理由否决。

  11月8日宇顺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4日紧急召开董事会,宣布公司决定继续推进此前刚刚被证监会否决的一项收购计划。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及同意的独立意见,认为继续推进本次交易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上市公司为何如此执着本次收购?目前宇顺电子1.2万户股东关注的焦点是交易是否存在“水分”。早在今年1月,宇顺电子便开始筹划该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彼时公司还戴着*ST的“帽子”,其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凯旋门控股、白宜平购买其持有前海首科100%股权,交易拟定价为9.4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40%,以上市公司股票支付交易对价的60%。交易完成后,前海首科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曾被寄予厚望的重组计划,在筹划了近10个月后,仍然被证监会否决了。对于此次资产收购计划的继续推进,对再一次濒临于ST边缘的宇顺电子而言,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

  业绩不佳欲重组改命

  在收到证监会的审核结果后,宇顺电子在随后连续3个交易日内股价下跌,11月4日与5日更是跌停,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11月7日,宇顺电子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其中称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截至昨日宇顺电子虽以红盘收尾,报7.70元/股,涨幅1.99%,但总市值持续蒸发,仅剩21.58亿元。

  业绩方面,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宇顺电子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54亿元、1303万元、-3154万元。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2019年4月,宇顺电子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戴帽成为*ST宇顺。2019年宇顺电子以归属净利润1303万元的“微薄盈利”扭亏。值得注意的是,宇顺电子今年4月份才刚刚“摘帽”,但从目前来看,今年业绩并未得到实质性好转,2021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宇顺电子营收1.36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631万元。

  某大型券商分析师表示,宇顺电子业绩长期不佳,并购重组或许是此时谋生之路。证监会是否二次否决本次并购,还要看公司在相关申请材料的补充、修订和完善方面,如何更有针对性地向证监会解惑了。

  早前,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在审核意见中表示,宇顺电子未能充分说明标的资产的核心竞争力,交易完成后商誉占比较大,不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

  宇顺电子介绍称,收购标的前海首科主要业务系为客户提供电子元器件产品分销、技术支持及仓储物流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交易完成后,公司在原触摸屏及模组业务基础上将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新增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而2021年半年报显示,宇顺电子的主营业务为电子元器件,占营收比例为87.99%。

  据某投行人士透露,“前海首科的几项重要的财务指标都显示其资产质量堪忧,无论是其盈利能力、负债率还有现金流状况,都让监管层很难相信其并入宇顺电子后能给其基本面带来改善,甚至可能出现进一步恶化宇顺电子目前现金流的风险。”

  某大型券商行业分析师还提出,从目前宇顺电子2021年三季报情况看,2021年继续亏损也是大概率事件,本来寄希望能通过该次资本运作完成扭亏而不至于重新被ST,但重组的意外被否,让宇顺电子在今年仅剩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面临挑战的严峻度可谓成倍加剧,明年再度被ST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

标签:证监会;交易;重大资产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9亿关联交易卷土重来 被证监会以商誉过高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