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银行股破净比例超85% “打骨折”的银行股现在能入手吗
2021年11月11日 07:12:05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 潘建萍

  市场轮动加速,银行股“跌跌不休”。记者注意到,截至昨天,41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36家银行股价跌破净值,破净比例超过85%。在股价下跌,银行估值“打骨折”之际,不少银行的大股东和高管纷纷出手增持股份“保价”。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8家上市银行的127位董监高(或其近亲属)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自家银行的股票,合计斥资5751.6万元。

  银行股“跌跌不休”

  “银行股怎么了?”在大盘反复冲破3500点之际,银行股表现不尽如人意。记者注意到,据同花顺ifind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厦门银行、重庆银行跌幅超40%,沪农商行跌幅超35%,齐鲁银行、郑州银行、青农商行、民生银行、西安银行等跌幅超20%。仅有南京银行等9家银行年内股价表现为正,其中,南京银行涨幅超20%。

  从估值来看,银行类上市公司动态市净率已降至0.35倍至1.9倍之间。其中,36家上市银行近期处于破净状态,另有1家上市银行市净率不足1.1倍,随时面临破净风险。民生银行破净幅度最大,相当于净资产打了3.5折,华夏银行紧随其后,打了3.7折,渝农商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纷纷“打骨折”,打折力度大于五折。

  股价“跌跌不休”,银行高管也坐不住了。今年以来,共有18家银行127位董监高出手增持合计5751.6万元。一些高管不惜投入大笔金额,出手相当“阔绰”。公开数据显示,5月份,民生银行13位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联袂增持,合计增持218万股,平均每股交易价格区间为4.67元至4.71元,共计投入资金1022.18万元。9月27日和9月23日,浙商银行高管刘龙和张荣森分别在二级市场增持该行28.33万股和30万股,投入资金均超百万元。今年5月-8月,该行11位董监高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自家银行股票。

  银行股现在能买吗

  高管增持,股票破净,银行股现在能买吗?接下去的一个多月,银行股会有行情吗?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12月,不少银行股表现不错,次新股厦门银行两个月时间涨了75.24%,郑州银行涨幅超20%,兴业银行、青岛银行、杭州银行涨幅也超过15%,仅有6家银行下跌,跌幅最大的是江苏银行,跌幅为4.14%,其他几家跌幅在0.13%-1.58%之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那么今年,随着三季报的收官,业内人士认为,靓丽的业绩以及后续信用环境的改善将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

  资料显示,A股41家上市银行,多数银行实现营收、净利双增,有13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超20%,有的甚至超30%。具体来看,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均超30%;张家港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9只银行股也同样都实现了20%以上的利润增长。此外,大资金也看上了银行股。根据上市银行最新公布的三季报,今年三季度,社保基金与养老金组合出现在常熟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和无锡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顶流明星基金经理张坤在三季度大举加仓银行股。截至三季度末,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持有平安银行两亿股,较二季度末增加1.08亿股。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股为近十年较低值;主动型基金三季度银行股持仓份额占比低至3.3%。估值低位叠加配置比例偏低,银行股底部应较为明确,配置风险较小,如果资金轮动更有助提升估值。未来随着政策托底经济或逐步落地,银行业经营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从而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看好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此外,后期地产行业信用风险可能也有边际改善,有利于缓解投资者的悲观情绪。长期看,银行依然具备投资价值。

标签:银行股;跌幅;股价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银行股破净比例超85% “打骨折”的银行股现在能入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