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明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 一起远离这份“甜蜜的烦恼”
2021年11月13日 11:49:01 来源:钱江晚报

  11月14日,是第15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这个字眼,同学们肯定在不同的场合都听到过。过去,不少人都称之为“富贵病”。

  缺乏运动、“三高”饮食、吸烟、喝酒、熬夜……世界范围内,糖尿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国更是全球发病人数最多的国家。数据显示,每10个中国成年人,就有1个糖尿病人;每2个中国成年人,就有1个糖尿病前期患者。

  本期科学汇我们邀请浙江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科主任倪海祥教授开讲,围绕血糖、胰岛素等关键词,带领同学们认识一下糖尿病,远离这个“甜蜜烦恼”。

  如同整个人泡在糖水里的“富贵病”

  在影视作品或现实生活中,同学们可能见过糖尿病患者,他们的生活离不开测血糖——旋开专用注射器笔帽、安装针头、按压手指、迅速刺入,然后将血挤到试纸上,等待读数。有的患者,甚至三餐前后和睡前,都需要做这样的检测,只为控制血糖保持在稳定区间。

  糖尿病,从字面上看,意思就是尿液里有糖了。更准确地讲,则是血液里的葡萄糖过多,就像整个人泡在糖水里一样。

  这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典型的临床表现有“三多一少”(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还会出现疲乏无力、四肢发麻刺痛、皮肤瘙痒、尿中泡沫增多以及视物模糊等症状。

  糖尿病的诊断主要依据是血糖,同学们如果能找到爸妈的体检表,不妨拿出来,一起对照下:空腹血糖≥7.0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就可以诊断为糖尿病;糖化血红蛋白≥6.5%,也可诊断为糖尿病。

  千万不要认为只有中老年人才会得糖尿病。糖尿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因此,任何年龄,包括儿童、青年人、中老年人,都可能得糖尿病。

  运输血糖的“劳模”——胰岛素

  糖尿病的发病机制涉及很多方面,最主要是胰岛素分泌的缺乏和胰岛素敏感性的下降。

  首先,说一下人体正常情况下的运行情况。

  当我们吃完红烧肉、大肘子、小龙虾等各种美食时,我们的食道会将吃进去的美食统统交给胃肠,经过胃肠道消化吸收,食物中的葡萄糖就进入血液,成为了血糖。

  葡萄糖进入血液后,坐上专属“胰岛素汽车”,到达终点站细胞工厂,转化为人体能量。如果血糖过多,剩余的血糖会被送到肝脏,形成肝糖元,是人体饥饿时的“储备粮”。但如果肝脏也满了,血糖会变成脂肪储存,通俗点讲就是长肥肉啦。

  以上是正常人长胖的过程,也是正常的葡萄糖给人体提供能量的过程。

  可有些人总是在身体承受力的边缘疯狂试探,没日没夜胡吃海喝,但是从来不问问自己,这么多血糖,细胞吃不吃得下?这么多血糖,胰岛素送不送得完?

  当你的胃肠道吸收太多了,血糖大量堆积在血液,专属“胰岛素汽车”加班也运不完,长期劳累后,集体罢工了,这就是胰岛素抵抗。

  送不出去又存不起来,无处安放的血糖充满了血液,血糖就升高了。这时,“胰岛汽车站”得到消息便拉响了警报,胰岛素开始全员出动拼命救场。这就是糖尿病前期会有胰岛素分泌过多的表现。

  如果这时,你依旧大吃大喝,最终会导致所有“胰岛素汽车”都罢工,“胰岛汽车站”也没有多余的“胰岛素汽车”,于是大量血糖在血液里无处可去。久而久之,就形成糖尿病了。

  糖尿病的最大危害是并发症

  有人说,血糖高就高了,反正我也不疼不痒的,一点感觉也没有,我还该吃吃,该喝喝。如果有这种想法,就非常危险了。糖尿病的最大危害在于其并发症,包括大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等)及自主/周围神经病变等。

  糖尿病发生初期,慢性并发症有时不明显,但等到出现视物模糊等症状时,已是后悔莫及。

  因此,血糖高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

  糖尿病前期,大量血糖进入细胞,细胞不是万能工厂,加工不了的糖就开始做破坏,生产一堆有毒、有害物质,细胞就出现问题,细胞组成的器官也随之出问题。例如我们的视网膜、肾脏,都分布了大量的血管细胞,一旦血管细胞受害,就会演变成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等。

  糖尿病后期,没有“胰岛素汽车”给细胞送血糖,人就没有能量,消耗完优质的肝糖元,就需要消耗脂肪。但消耗脂肪,会产生大量的垃圾,排放到血液中,血管里就有了各种垃圾,走着走着,如果突然间脑血管堵塞,就有中风的风险了。

  糖尿病就像一个潘多拉魔盒,打开之后,100多种并发症,可能导致失明、足部残疾、肾衰竭等严重后果。

标签:糖尿病;细胞;葡萄糖;并发症 责任编辑:陈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明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 一起远离这份“甜蜜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