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看手机”也传染?这项菠萝科学奖研究发现其中原因
2021年11月14日 11:00:0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曾杨希 谢履冰

  一些学者认为,对手机上瘾的人类正被剥夺宝贵的注意力。意大利比萨大学的伊丽莎白·帕拉吉(Elisabetta Palagi)教授的团队便正儿八经地研究起了手机上瘾背后的科学。

  11月13日晚,凭借对看手机人群的研究,团队获得了2021年菠萝科学奖的心理学奖。

  研究人员们在2020年的5月到9月间做了一系列暗中观察,总共挑选了184名观察对象(88位女性,96位男性)。统计表明,在周围有人刷手机时,就像是中邪一般,有约50%的人在短短30秒内也拿起了自己的手机开刷。

  关于刷手机会传染这件事,她们指出,跟风刷手机是一种下意识情形下做出的行为,且可以看作是对他人行为的模仿。事实上,早些年的科学家们已经注意到了这种奇特的无意识模仿现象,并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变色龙效应”。模仿者就像变色龙一样,在迈入到一个新环境时,身体会自然做出改变,与环境融为一体。

标签:团队;研究人员;科学奖;菠萝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看手机”也传染?这项菠萝科学奖研究发现其中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