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北交所今天开市交易,浙江3家民营企业首批上市,创新型中小企业迎来成长新风口
2021年11月15日 17:22:21 来源:浙江之声 记者 张秀青

  被称为中国版纳斯达克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今天开市交易,浙江3家民营企业首批上市,创新型中小企业迎来成长新风口。

  今天上午9点半,北京证券交易所准时开闸,位于杭州滨江的广脉科技办公楼里响起一阵欢呼声,广脉科技开盘上涨2.5%,公司董事长赵国民兴奋地说:“作为一家致力于5G应用的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能和行业龙头一样得到投资人、机构的关注,成为一家公众公司,今后融资、并购、招纳人才都可以进入快车道,这是我最兴奋的。”

  目前,全国可参与投资者已超400万,在东海证券杭州营业部,90%符合条件的股民都开通了账户,老股民黄华镇第一时间下手入场。“我买了一手广脉科技,我觉得北交所就像中国版的纳斯达克,有一些技术和成长性都蛮不错的企业,资本市场推一推就能成为黑马。”黄华镇说。

  北交所首批上市交易的81家公司,大多是创新型中小民营企业,“专精特新”是其重要特质。来自台州的三友科技、宁波的球冠电缆和杭州的广脉科技,都是专精特新小巨人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随着广脉科技的上市,被称为浙江“资本第一区”的杭州高新区(滨江)也迎来了第63家上市公司,今年平均每月就有1家企业上市的速度不仅刷新其历史记录,增量也在全省名列第一。杭州滨江区委书记王敏说,上市公司的发展正在引领区域产业升级。

  “滨江区今年1~9月主要经济指标在高位运行的基础上保持了高速增长,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6.9%,今年新增上市公司、国高企均创历史新高。”王敏告诉记者。

  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浙江睿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高纤维材料领域的隐形冠军,总经理赵俊焕说,他们正在备战登陆北交所。“北交所我觉得就是给我们量身定做的,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来讲,假如想做非常大的非常远的项目,全部用企业赚来的利润去做技术创新,速度会慢。多层次化的资本市场对于我们这类在某一个细分领域发展很有潜力的企业,又不足够大能去上主板,我认为北交所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目前,全国47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浙江以476家位居第一,其中已上市或挂牌的不足15%。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任陆建强说,这意味着,浙江企业将成为北交所重要的储备力量。

  “浙江民营企业为主,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很多,原来在主板上市不太具备条件,新三板也不够活跃,得不到资金支持的情况之下,北交所将为这一批企业插上翅膀。我相信未来,浙江肯定是第一方阵。”

  浙江省经信厅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处处长应云进说,随着浙江深入实施推动企业上市的“凤凰行动”,“后备军”正在继续扩容。“如果说把科创板当做高中,创业板当做初中,北交所相当于小学,补上了我国现在资本市场结构性缺陷,为浙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畅通的融资渠道,浙江股权交易中心要设立专精特新板,优质企业直通北交所。”

  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北交所是中央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与浙江的经济现状非常契合,有利于提升浙江乃至中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这是中国大陆第三家证券交易所。创新型企业比较多、创新能力比较强的这些城市,我们要真正通过科技和资本这两条腿来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

标签:北交所 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交所今天开市交易,浙江3家民营企业首批上市,创新型中小企业迎来成长新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