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走近冬奥)巴西女孩托诺的冬奥梦想
2021年11月16日 16:35:05 来源:新华社 赵焱

  26岁的巴西女孩玛丽娜·托诺曾经是一名雪车项目的刹车手,在2017/2018赛季冲击平昌冬奥会失败后改练钢架雪车,但在这一项目上巴西已有优秀选手。得知北京冬奥会新增了女子单人雪车项目后,她立刻转练单人雪车,希望能够圆自己的冬奥梦。

  托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线上采访时说:“以前女子项目只有双人,现在新增了单人。我希望抓住机会,能够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托诺出生在巴西东南部的圣保罗州,在19岁前她是一名体操运动员,后来因为上大学停止了体操训练,但一直兼职做健身教练。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住在加拿大的叔叔听说巴西女子雪车队需要找一名刹车手,于是她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了,没想到立刻被录用。

  在2017/2018赛季,她与队友一起争取平昌奥运会的资格,虽然没有成功,但奥运梦埋在了她的心里。为了这一梦想,她必须离开家人到北半球生活,因为巴西是个大部分都位于热带的国家,无法进行冬季项目训练。

  在过去的雪车队,托诺是刹车手,头部一直在车内,连赛道都看不见,也体验不到操控的快感,所以她决定换一个项目。她先是改练钢架雪车。不过在这个项目上,同胞妮可·希尔维拉已经有不错的成绩,于是听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增了女子单人雪车项目后,托诺打算尝试一下。

  “没想到单人雪车感觉更好。”她说,“你不但能够操控车辆,还可以看赛道。因为钢架雪车是俯卧姿势,看不到风景,而单人雪车就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我第一次在雪车上看到整个赛道的时候就说:天啊,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托诺练习单人雪车的时间仅有三年,但她在2020/2021赛季世界系列赛上获得过总成绩第三。不过她也清醒地知道,因为疫情去年欧洲没有比赛,所以这个第三并不意味着她的水平已经是世界第三,她必须脚踏实地努力训练。

  在巴西冰上运动联合会的支持下,托诺获得了在美国读书的机会,这方便了她的训练和比赛。今年7月至9月,她都在美国著名的“冬奥村”普莱西德湖城训练。但是对于来自普通家庭的托诺来说,独自在美国生活并不容易。

  托诺告诉记者,巴西冰上运动联合会和国际奥委会的资助都只能保证她训练和比赛,而她的学生签证让她无法在美国获得正式工作,因此只能在比赛和训练的间歇打零工,生活上很拮据,但她不想放弃奥运梦想。

  虽然冬奥会女子雪车项目共有20个名额,但排名最靠前的四个代表队可以各获得两个名额,这样其他国家和地区仅有12个名额可以分配,其中也包括双人雪车。所以只有获得系列赛前六名,托诺才能拿到北京冬奥会的入场券。在本月加拿大惠斯勒举行的世界系列赛第一阶段比赛中,托诺三天的成绩均在前六之列,距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现在托诺对进军冬奥会非常乐观,她说自己经常与钢架雪车项目队友希尔维拉相互勉励:“我们总说一切都会如愿以偿的。我已经一年多没有见到她了,但我们都相信会在北京相遇。”

  距离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托诺对参赛的渴望也越来越强烈。能够认识北京,也是托诺的愿望。她已经通过很多视频看到了北京漂亮的奥运场馆和北京为冬奥做的一切努力。

  托诺对记者说:“现在已经到了展示你们成果的时候,我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是一个欢庆的节日。我渴望在那里和其他地方的选手相遇,为巴西的荣誉而战。我们来自世界每一个角落的运动员都会尽自己的努力,代表自己的国家,展现自己最好的状态。”(完)

标签:雪车;冬奥会;赛道;刹车;冰上运动;训练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近冬奥)巴西女孩托诺的冬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