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1.5亿市场主体已生成电子“身份证”
2021年11月22日 14:21:24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杨召奎

  在国新办11月19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介绍,市场监管总局已建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库,登记在册的全国1.5亿市场主体,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都生成了电子营业执照,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智能手机下载、出示、打印。

  营业执照被称为市场主体的“身份证”。围绕解决网上身份认证难、纸质证照管理难、电子文件签章难等问题,我国构建了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服务体系。电子营业执照使用国产密码算法,具备防伪、防篡改、防抵赖等安全特征。

  据介绍,电子营业执照在应用方面,具有三方面的特点:一是基于电子营业执照建立市场主体身份验证体系。市场主体可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线登录多部门的业务系统,办理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登记、报税等事项,省去了反复填写信息和提交材料的繁琐,实现了“一部手机、一个身份”,全网通行。

  二是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关联使用。将各类电子许可证与电子营业执照相关联,既方便了市场主体管理证照,也推动了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了“一部手机、一照通行”。

  三是试点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市场监管总局在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部分地方试点开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让市场主体使用电子印章的数字签名功能完成了意愿表达,实现了“一部手机、一网通办”。在企业开办中,企业可以使用电子印章完成银行在线预约开户,信息免填报、材料免提交。

标签: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市场监管;总局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5亿市场主体已生成电子“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