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人才枣树”结硕果
2021年11月23日 11:01:24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朱欣 通讯员 李超

  叉车技能比赛现场,叉车司机障碍限宽行进时“稳准快”;QC检测技能比武场上,检测员专注地进行称量、定容等操作……一个多月以来,一场涵盖5大类、25个项目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山东安舜制药有限公司持续开展。

  今年6月,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总工会推荐安舜制药成为该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企业,试点项目为职工素质提升。乐陵市总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总推出一系列举措推进“产改”落地见效,狠抓技能形成和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助力培养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如今,在盛产“金丝小枣”的乐陵,“人才枣树”也结出了累累硕果。

  厚植土壤

  2020年开始实施“产改”以来,乐陵市先后制定《乐陵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乐陵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成效评估指标》等文件,提出围绕“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任务,建立形成党政领导、工会牵头、部门协同、企业和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实践中,乐陵市总把改革任务进一步聚焦到狠抓协同配合、狠抓服务保障等方面,而狠抓技能形成是其中一项重点举措。

  乐陵有各类企业超过400家、有4.3万余名职工。在较长一段时期内,该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存在“重使用轻培养”“重学历轻技能”等问题,高技能人才的比例与高精尖产业工人占有较高比例的客观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为此,乐陵市总以打响劳动和技能竞赛品牌、创新教育培训模式等为抓手,推动产业工人技能水平提升。

  “狠抓技能形成的目的,就是为了助推产业工人培养机制创新,促进产业工人培养精细化、精准化、专业化发展,为培育高素质复合型的技能人才队伍厚植肥沃土壤。”乐陵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苏文峰表示,自2020年以来,乐陵市总协助培养技能人才超过1万人。

  种下“枣树”

  在落实技能形成举措的过程中,乐陵市总协同有关部门,采取办竞赛、促创新、助培训等方式,为打造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种下“人才枣树”。

  劳动和技能竞赛是促进产业工人技能提升的重要载体,为此,乐陵市总持续举办一系列针对货车司机、砌筑工等劳动者群体的竞赛。其中,乐陵市总联合当地人社等部门主办的“乐创·乐能”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至今已举办五届,累计吸引全市200余家企事业单位、6万人次职工参与。仅2020年举办的第五届竞赛就吸引全市50多家单位、1800多名选手参加。目前,乐陵市总正在构建以乡镇、行业劳动和技能竞赛为主体,以“乐创·乐能”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引领的竞赛新格局。

  以强化产业工人创新能力为着力点,乐陵市总广泛开展产业工人创新项目孵化、成果评选、展示交流活动。亚萨合莱国强(山东)五金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已相继出台政策,搭建职工创新成果交流转化平台、建立职工创新成果库。

  在创新人才培育模式方面,乐陵市总于2020年协助有关部门成立乐陵市中华职教社,与异地商会建起人才定向培养机制。据统计,2020年,乐陵市总协助组织1.3万人参加电工、焊工等20多个工种的培训,帮助4000余人取得培训合格证。

  开花结果

  眼下,在一揽子举措的推动下,乐陵的“人才枣树”逐渐开花结果。

  在劳动和技能竞赛平台上,乐陵市近年来涌现出工匠型人才超过100名,竞赛还产生了一批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国网乐陵市供电公司的“王洪超工匠创新工作室”自2020年底成立以来,研发出移动式多场景智慧充电系统等创新成果,均获得德州市职工创新成果奖,工作室还培养了9名青年技术骨干。

  随着“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的开展,乐陵市职工创新获得实用新型专利98项,微创新326条,创效约5200万元。安舜制药通过职工微创新实现药品他唑巴坦的年产量大幅度提升,乐陵市总把安舜制药探索的职工微创新工作室等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化方式固化下来并广泛推广。目前,乐陵市有职工微创新工作室33个。

  乐陵市中华职教社成立1年多来,吸收团体和个人会员200多名,乐陵市总发挥其连接企业与学员的桥梁作用,协助职教社开展“温暖工程·追梦蓝海”公益行动等,向会员企业输送大批技能人才,有效缓解该市企业用工紧缺的问题。

标签:乐陵市;产业工人;竞赛;职工职业技能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才枣树”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