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美混双组合联手征战世乒赛:时隔五十年,小球还能推着大球走吗?
2021年11月23日 16:11:05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马思捷 记者 朱彦超

  11月22日,休斯顿世乒赛开赛前两日,世界乒联宣布林高远(中国)/张安(美国)与卡纳克(美国)/王曼昱(中国)将组成中美跨国混双组合,参加2021年休斯顿世乒赛。

  两对中美混双组合

  原先林高远与王曼昱的混双组合被拆分,分别与美国队员重新配对,令国内广大球迷大呼意外。世界乒联表示,为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加上此番是美国第一次承办世乒赛,中国乒乓球协会联合美国乒乓球协会近日向国际乒联提交了允许中美混双配队参赛的申请,国际乒联执行委员会今天召开会议并批准了该请求。

  在前一日的国际乒联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晚宴上,两对中美跨国配对的混双球员已经亮相。中美混双配对的这四名球员不仅是世界级的高水平选手,在中美各自队伍中也是年轻一代的主力队员,均取得过骄人的战绩。

  乒乓外交五十年后,两对中美组合将联手征战世乒赛。世界乒乓球理事会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表示:“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在前辈们50年前开始的中美友谊的基础上再接再厉,通过体育赛事、体育活动和民间活动进一步增进这种关系。在此基础上,中国乒协与美国乒协一起向国际乒联提议,让中国和美国球员配对进行混合双打,让两国球迷都能为他们加油,开启乒乓外交在这个新时代的新篇章。”

  “小球转动大球”

  新中国外交的一段佳话

  时间回到1971年,名古屋世乒赛开赛前夕。彼时,中国乒乓球队因国内政治原则已经错失两届世乒赛。当时没有人想到,此后的名古屋世乒赛,会成为中美乒乓外交的一个起点。

  比赛期间,美国乒乓球队得知中国队邀请了英国、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加拿大和尼日利亚五国乒乓球队访华后,提出美国乒乓球队也希望可以到中国参加比赛,这一提议很快便被转达回了北京。但在当时,美国队的这一请求却被否了,外交部和国家体委认为邀请美国乒乓球队来华的条件尚未成熟。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4月4日,美国运动员格伦·科恩在训练结束后准备前往比赛场地,一不小心上了中国乒乓球队的车。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看见上错车的科恩,主动前去打招呼并将一卷绣有黄山风景的锦缎作为礼物,送给了科恩。随后,多家媒体的镜头定格下庄则栋和科恩谈笑风生走进比赛场地的画面。次日,为表感谢,科恩将一件T恤回赠给庄则栋,并在T恤上写下了寓意和平的“let it be”。

  庄则栋与科恩

  庄则栋和科恩的这一小段友好往来,很快传播开来,并传回北京。1971年4月7日,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秘书长宋中对美国乒乓球协会国际部部长哈里森表达了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的意思,当天美国方面同意美国乒乓球队去北京。4月10日,美国乒乓球队应邀访华,中美乒乓球运动员进行友谊比赛。

  在这之后,一系列影响全球格局的政治事件接连发生:1971年4月14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发布包括“向中国人签发赴美签证”等五项利好中美关系的措施;同年7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解冻。

  小球缘何转动了大球?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与国际事务系主任、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毛维准副教授向天目新闻记者表示:“乒乓外交依赖于毛泽东主席领导集体的政治意志和伟大智慧,它的顺利推动,与当时国际形势的变动密不可分,也呼应了美国领导人某种程度上抛弃敌对的战略。”

  “乒乓外交是国际政治中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推动高级政治和国家外交的最佳范例之一,又称为‘小球推动大球’,它推动了世界秩序的全面变动,某种程度上规划了其后的世界格局。乒乓外交后产生的一连串的政治事件,令人鼓舞,是外交史上一个正面事件推动另一个正面事件的典型代表。”毛维准副教授认为。

  乒乓外交五十年

  中美关系路在何方

  自1971年乒乓外交推开中美两国国门至今,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五十年间,中美关系几经凉热,有过80年代的蜜月期,也经历过种种挑战。

  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该场会晤长达3个半小时,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总结中美关系发展经验和教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三点原则:一是相互尊重;二是和平共处;三是合作共赢。

  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拜登视频会晤

  一段时间以来,中方为了推动中美之间的良好互动在积极不懈地努力。针对当下的情况,毛维准副教授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处于一种客观竞争的状态下,甚至是一种结构层次和长时段的战略竞争,美国愿意用竞争来描述,我们则注重用合作来描述。从特朗普上任开始,中美双方关系实际上便是一种不太正常的关系。二者在各个层面的交流都受到巨大挑战,无论是赴美留学生签证问题还是美国有针对性的科技遏制政策,都展现出美方的一种政治化、工具化、意识形态化的倾向。”

  此番中美两国乒乓球再度联手,组成跨国混双,毛维准副教授觉得这个信息多少令人振奋。“其一,这是双方在压力之下关于交流的一种信号,愿意沟通就比不愿意沟通好。其二,这也是遵循历史经验或者历史教益的一种体现,是一种良性信号。其三,大多数人都希望中美双方关系正常化,这就形成了一种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中国乒乓球队第一次尝试跨国组合。2015年苏州世乒赛,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许昕搭档韩国运动员梁夏银取得混双项目的冠军。双圈大满贯得主马龙2017年世乒赛也曾和日本运动员石川佳纯组过混双,更与德国老将波尔数次搭档双打,征战国际赛场。对此,刘国梁表示:“50年前一次偶然的美国运动员坐错中国球员大巴车事件,掀开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序幕,并促成了世界乒坛最著名的历史事件之一。在其后50年间,中国乒协屡次促成跨国配对,让球员们跨越地区和语言的障碍,携手亮相世界乒乓球赛场,为了心中最高荣誉而战,同时也成为体育和文化交流的纽带,这也正是‘乒乓外交’最核心的意义。”

  许昕与梁夏银夺得2015年世乒赛混双冠军

  “开启乒乓外交在这个新时代的新篇章”是积极促成中美跨国组合的刘国梁等人的初衷,但是这一愿景能否顺利实现,毛维准副教授认为,考虑到美国当前的国内政治态势,我们要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乒乓外交等人文交流活动需要符合这类活动的基本逻辑,要明白其战略边界,要抓准从人文到政治的跃升”。

  “我们乐见通过乒乓球再度推动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美合则全球安,中美合则全球兴,乒乓球运动员间的互动肯定会带给中美关系以正面驱动。但乒乓外交是特定时代各种因素推动下成就的佳话,历史经验能否复制,能否真正推动中美关系的深入良性互动,还要取决于当下各种条件。”


标签:中美关系;外交;美国;世乒赛;混双;乒乓球队;美国总统;庄则栋;国际乒联;副教授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美混双组合联手征战世乒赛:时隔五十年,小球还能推着大球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