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水利部:全国21个省区市存在地下水超采 将划定禁采区和限采区
2021年11月23日 16:12:09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刘晨茵 见习记者 周雨辰

817eedb439739407011a092eb6c3a4b.jpg

  记者 刘晨茵摄

  《地下水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日前印发。今日下午,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目前全国21个省区市存在不同程度的超采问题,个别地区甚至存在开采深层地下水问题。地下水超采区总面积达28.7万平方公里,年均超采量158亿立方米,其中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最为严重。

  魏山忠表示,局部超采严重是当前我国地下水保护利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超采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含水层疏干、水源枯竭,引发地面沉降、河湖萎缩、海水入侵、生态退化等问题。《条例》不光在控制超采方面,在超采治理方面也作出很多规定,总结近年来在地下水超采治理方面取得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对地下水超采治理作出了较为全面的、具体的规定。

  一是划定超采区。国家要定期组织开展地下水状况的调查评价,根据调查评价的结果,由水利部会同自然资源部组织划定全国地下水超采区,并且依法向社会公布。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超采区划定,划定完要向社会公布。

  二是划定禁采区和限采区,并实行严格管控。根据地下水超采区划定,还有地下水利用情况和管控需要,《条例》规定由省级水利部门会同自然资源等部门,组织划定本行政区域内地下水禁止开采区和限制开采区,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

  对于已经发生严重地面沉降、地裂缝、海水咸水入侵、植被退化等地质灾害或者生态退化的区域,划定为禁止开采区。禁止开采区内不允许取用地下水。《条例》还规定,地下水超采区内,已经有公共供水管网覆盖,或者通过替代水源已经解决供水问题的区域,都要划定为禁止开采区,不允许再开采地下水。

  对于地下水开采量接近可开采量,开采地下水可能引发地质灾害或者生态退化的区域,划定为限制开采区。在限制开采区内,不允许新增取用地下水,并且要逐步削减地下水取用量。

  三是加强超采区治理。省级水利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案,实施地下水超采治理。同时,要求超采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在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城镇生活节水、河湖地下水回补等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步实现地下水的采补平衡。

  津冀地下水位近几年首次实现总体回升

  地下水超采问题最为严重的华北地区,近几年来首次实现地下水水位总体回升,华北地区地下水持续下降的态势得到初步遏制。

  水利部政法司司长张祥伟告诉记者,2020年年底监测显示,河北浅层地下水水位上升0.24米,北京浅层地下水水位上升0.23米,天津浅层地下水水位上升0.18米。另一方面,华北地区河湖有水河段增加,地下水回补效果明显。2019年-2020年,累计生态补水79.1亿立方米,其中滹沱河、七里河等5条河流全线贯通,干涸断流40年的滹沱河重现生机。通过生态补水,这些补水河段周边10公里范围的浅层地下水,平均回升0.42米。

  张祥伟进一步表示,地下水超采治理是个长期过程。该地区将会认真落实《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的要求,推动华北地区地下水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标签:地下水;开采;地下水水位;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条例;水利部;地质灾害;生态补水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水利部:全国21个省区市存在地下水超采 将划定禁采区和限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