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外国青年走进广东乡村:这里的发展超出想象
2021年11月24日 11:0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E{%W9}F067]92ZF9P(IVN0E.png

  【解说】由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粤美乡村 友我同行”活动11月19日在广州启动后,来自广州多所高校的40名中外青年分赴佛山、肇庆、惠州、清远、韶关五市开展脱贫成果调研和乡村振兴特色项目参访。

  【解说】11月22日,为期四天的活动来到了尾声,在总结分享会上,中外青年代表畅谈此次活动的见闻与感受,点赞之余他们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解说】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来自布基纳法索的内森回忆起肇庆旅途的点滴时仍非常兴奋,他告诉记者,自己完全没有想到,在一个偏远的乡村,能看到数字化渔业养殖这样专业的技术。

  【同期】华南理工大学学生 内森

  首先那里的景色非常好看,我真的没有见过那么好看的景色。我们在那里的时候尝了他们的香蕉,我感觉那个香蕉非常非常好吃。第二个是我们去了观星渔业,那里用一些非常环保的方法,渔业数字化来养那些鱼,是没什么污染的,所以我感觉在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

  【解说】内森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的乡村,看到的场景与他在海外视频播放平台上的截然不同。

  【同期】华南理工大学学生 内森

  去那些农村之前我们会在网上看到中国的一些农村,会看到很破,给我们是不好的印象。我这次去了那些农村可以看到是完全不一样,那些农村的生活比一些城市的生活好很多,为什么(这么说)呢?他们生活很丰富、很舒服、没什么污染空气很清新,他们还有一些很新的技术,所以我感觉中国农村发展得特别快。

  【解说】内森表示,他被中国先进的基础建设力量吸引,所以选择来到中国读书,现在不仅想把土木建设的本领带回去,还想把振兴乡村的经验带回去。

  【同期】华南理工大学学生 内森

  我的国家也是在发展,有一句话是说如果想发展需要先修路 ,所以我就觉得我来中国,学这个专业,我回到家,将来我的国家需要我这种人才,来帮助我家乡发展。我会养鱼,利用在中国学到的方法,在我家用这个方法(渔业数字化),我感觉是非常好的。

  【解说】喝英德红茶、吃灵谭腐竹......来自俄罗斯的克谢妮娅甚至不敢相信自己来到了清远、韶关的农村。在她印象里农民住在破旧的房子中,小朋友想上学就要走很远的山路。她告诉记者,她在俄罗斯时就了解到中国在脱贫工作上取得很大成就,所以想来亲眼看看。

  【同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 克谢妮娅

  看到中国在脱贫方面的工作,因为我以前也看过一些文章,我们国家经常会提到中国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棒,然后我就想亲眼看到,亲身体验到。看到的东西其实比我想象得还好,从来没有怀疑脱贫工作真的做得很好,但是没有想到会做得那么好。

  【解说】在和当地村民交谈的过程中,她了解到有很多的村民以及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愿意回到乡村,参与建设,这让她很震撼。

  【同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 克谢妮娅

  昨天我们跟农民交流的时候听到,他们其实有很多大学毕业还想回来灵潭村的小伙子们,就为自己的家乡自豪我觉得是一种非常好的感觉。

  【现场同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 克谢妮娅

  看到中国在脱贫方面的成就,让我更加相信美好的未来在等待我们全球的人民,因为其他国家也可以向中国学习怎样去帮助自己的农民。

  【解说】数天时间,一同参观游览、交流学习,中外青年在乡村的走访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座中外青年朋友,以此次广东乡村行活动为契机,加强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做世界和平、共同发展的拥护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努力和贡献。

  何俊杰 原悦 刘宗元 广州报道

标签: 责任编辑:郑嘉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外国青年走进广东乡村:这里的发展超出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