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百年|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后者慎其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典”亮百年|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后者慎其先
2021年11月28日 21:23:24 来源: 央视网

  学习使我们永葆活力

  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价值,深刻阐释百年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央视网《天天学习》特别策划“典”亮百年系列,与您一起深刻领会。

  【释义】

  《藉田赋》是西晋文学家潘岳创作的作品。所谓“藉田”,是指古代天子、诸侯每逢春耕前,在一块专用土地上象征性地耕种,以示对农业的重视。据《晋书·潘岳传》记载:“泰始中,武帝躬耕藉田,岳作赋以美其事。”汉末以来,天下纷乱不已,古老的藉田仪式不能正常进行。直至泰始四年(268年),晋武帝司马炎才重拾坠绪,举行了亲耕藉田的仪式。

  在《藉田赋》中,潘岳不仅歌颂了藉田场面的宏大,还借“田父”之口对藉田礼的意义进行阐释:“高以下为基,民以食为天。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后者慎其先。”末:树梢,古时称工商业为末业;本:树根,古时称农业为本业。潘岳认为,民以食为天,只有重本抑末,农业才能获得发展,人民才不会挨饿,国家才有储粮以备灾荒。

  “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后者慎其先”,现在多用其字面意思:要想端正树枝末梢,首先要端正树之根本;要想取得好的结果,必须在开始时小心谨慎。

  【解读】

  11月11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亚太地区应该勇担时代责任,发挥引领作用,坚定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关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习近平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有关部门正完善落实反垄断法规,加强对国内部分行业监管。他引用“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后者慎其先”,旨在强调上述举措是治本之策、先手之棋、破题之举。

  今年是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的强监管年,也是监管规范的完善之年。为实现平台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今年以来,我国强化对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平台经济作为前景广阔的新业态新模式,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平台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出现了“大数据杀熟”、限定交易、拒绝交易等涉嫌垄断行为,平台经济领域“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不断加剧。这些行为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利于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活力,不利于构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

  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近日,备受关注的《反垄断法(修正草案)》正式公布,回应了数字经济发展提出的新挑战。随着我国反垄断监管的轮廓渐渐清晰,以及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的加速构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将更加坚实。

  中国反垄断监管是从规范市场秩序、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务实行动,是在复杂多变局面下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力举措。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在本次峰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地说:“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亚太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前进道路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将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朝着合作共赢的方向稳步发展。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