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上海探索新就业形态党建工作新模式
2021年12月01日 10:14:35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在上海的美团专送骑手有近2万人,成立外卖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有助于完善党在新兴领域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融入基层党建格局。上海注重以加强流动党员组织建设为着力点,为流动党员“建家”、让流动党员“恋家”、助流动党员“当家”, 建立起新形势下符合流动党员群体特点的管理新模式。

  11月12日,美团上海举行外卖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成立大会暨骑手党群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受聘为美团(上海)党委党建指导员、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并在现场给大家上了党课。

  “在上海的美团专送骑手有近2万人,成立外卖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有助于完善党在新兴领域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格局。”美团(上海)党委书记毛方表示。

  近年来,针对流动党员存在的“情况难掌握”“组织生活难开展”“管理难到位”“党费难收缴”“作用难发挥”等“五难”现象,上海注重以加强流动党员组织建设为着力点,为流动党员“建家”、让流动党员“恋家”、助流动党员“当家”, 建立起新形势下符合流动党员群体特点的管理新模式。

  搭平台,为流动党员“建家”

  在离黄浦江边不远处的“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工友李大哥吃过午饭,拿起一本时事杂志随手翻看起来。建在职工宿舍旁边的党群服务站,让这位有10多年党龄的异地老党员找到了家。“走了这么多工地,这个地方最有家的感觉。”他说。

  在上海,这样的滨江党建品牌还有很多,滨江沿岸共建立党群服务站点近50个。浦东新区高桥镇流动党总支现有党员134人,下设3个支部,分别管理失业党员、在职党员、未就业的毕业生党员和退役军人党员。为健全流动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机制,党总支研究制定《流动党总支党员手册》,在流动党员转入时,建立“一人一档”电子信息库,及时掌握其年龄、学历、职业、居住地等情况,为日后精细化管理打下扎实基础。

  围绕“有组织、有制度、有阵地、有作用”的“四个有”标准,金杨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搭建起组织生活馆,为流动党员“建家”,配备了专门的党员远程教育设施、党报党刊等为流动党员提供文化滋养。

  10多年前,来自黄山休宁县渭桥乡的一批青年农民来到上海创业,办起了“徽州骨头汤菜饭店”,如今,他们的生意越做越红火,2000多家门店遍布沪上大街小巷。在金杨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渭桥乡驻沪流动党员党支部不仅在金杨挂牌成立,还在金杨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落户”,有了支部活动的固定“营盘”。从此,漂泊多年的17名流动党员,在上海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优服务,让流动党员“恋家”

  “2010年大学毕业后,我入职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上海东方金融广场项目,组织关系一直挂靠在街道,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上海东方金融广场物业项目客服部经理俞丽青所在单位是一家英国企业,由于单位未成立党组织,她多年来一直是一名“隐形”党员。

  上海东方金融广场入驻企业大多为外资、私企等多种成分的经济组织。摸排发现,像俞丽青这样的流动党员就有50名,占比近10%。有的白领在求学期间入党,入职外企、民企后,没有亮明身份;有的预备党员,毕业后被企业录取,但考察、转正被耽搁了下来;还有一些积极上进的优秀青年,想入党却找不到组织。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组织体系建设问题,而是一项聚沙成塔、春风化雨的工作。”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张喆介绍:“党建的根本目的是引领发展,我们坚持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把解决党员、企业需求和实际困难融入党建全过程。”

  2019年底,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在楼宇内拿出总面积约2300平方米的空间,搭建了标准化的党群服务站平台。该平台借助各方资源,主动对接白领需求,提供活动发布、党员学习、图书阅读、妈咪小屋、体育健身以及金领微驿站等多个服务项目,致力于为楼宇白领提供线下与线上全方位的“交流、服务、凝聚、引领”等服务。

  “在寸土寸金的商务楼宇开辟党群服务阵地很值得。”上海东方金融广场综合部经理、党群服务站站长何雪怡说,“它收获的不仅是党员的归属感、白领的认同感,更重要的是凝聚人心的强大能量。”

  找到“家”的俞丽青,日常除了给部门年轻白领业务指导外,更多给予思想情感上的关怀,部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因此进一步增强。

  做公益,促流动党员“当家”

  8月31日,由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牵头召开的浦东新区快递外卖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张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浦东新区快递外卖群体流动党员党委、浦东新区快递外卖群体工会工作指导站、浦东新区快递外卖群体青年中心和浦东新区快递外卖骑手教育基地同时揭牌成立,首批“先锋骑手”佩戴“金头盔”上岗,相关职能部门发布了实事项目,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浦东以快递外卖群体党建工作为抓手,推动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进入新阶段。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嘉定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和嘉定区私营企业协会爱心行动日活动上,流动党员们为市民提供磨刀、小型家电维修、理发等便民服务,义诊、量血压等摊位前还排起了队。

  “通过参加这次实践活动,让我有机会为大家办实事,看见大家满意的笑容,我真得很有成就感。”董女士笑着说,自己是一家蛋糕店的店长,作为个体工商户,平时没有参与此类实践活动的机会,自从加入这个大家庭,终于有了当家做主的感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建服务社区中,流动党员发起的公益项目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其中,金杨社区“用爱心传递责任与希望——资助革命老区学生和社区家庭困难学生”和“亲情陪伴——助老先锋行动”两大主题系列活动已连续开展运作十余年,已经成了一块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

标签:流动党员;骑手;浦东新区;白领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海探索新就业形态党建工作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