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无人快递车现身上海高校 为师生解决校园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2021年12月02日 08:51:25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杨青霞

  大学寝室与学校快递站的距离一般在一公里左右,有些校区较大距离则更远,这一公里的距离,骑车麻烦,走路又太远,尤其是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的恶劣天气下,从寝室走到快递站仿佛变成了一条“长征路”。

  在上海理工大学(以下简称上理工)校园内,师生不必再为这一公里的取件之路而苦恼。

  今天,天目新闻记者在上理工看到了一辆方方正正,头顶带有激光雷达,四周带有摄像头的无人快递车“小蛮驴”忙碌的穿梭于校园内,正在为师生们派件中。

  “小蛮驴”具有躲避障碍物、直行、左转、右转、停车、倒车、调头等功能,“小蛮驴”身体四周大约有8个摄像头,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各有2个摄像头,这些摄像头不仅能全方位、及时地捕捉路况信息,还能记录下取件人,方便有人取错快递时追回。遇到突然有人在前方挡住路线时,“小蛮驴”还会紧急刹车,或者向一旁偏行避让。

  据上理工菜鸟驿站店长刘小龙介绍,“小蛮驴”一天工作10小时,从早上9点至晚上9点,中间休息2小时。目前每天送货量在五六百件左右,不久前刚过去的双十一每天送货量在1400件左右。

  师生使用“小蛮驴”通过APP下单,提前一小时预约,“小蛮驴”会根据订单数量和送货位置,自动计算出最优路线。出发前,会向下单者发出短信“您的货物预计几分钟后到达”,到达目的地后,“小蛮驴”先自动停靠在固定停车点,随后发短信给收件人“我到了”,收件人下楼后输入收件码取货;如果收件人不在,“小蛮驴”等候5分钟左右,便去下一个配送点,回程时再回到没有取件的点,再次投递。

  据悉,上海理工大学是上海高校中第一所使用无人快递车“小蛮驴”的高校,目前无人快递车已相继在同济、复旦、交大等校园内始用。

标签:小蛮驴;快递;摄像头;上海理工大学;短信;师生;送货;停车;恶劣天气;激光雷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无人快递车现身上海高校 为师生解决校园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