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国际锐评】美国政客敢不敢让阿富汗受害者家属到“民主峰会”发声?
2021年12月02日 16:41: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

  “即使美国提供赔偿,也无法让我儿子复活……如果关心人权、关心人命,那就应该找出此次事件的凶手。”这是阿富汗男子扎马莱的控诉。今年8月,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军队在喀布尔国际机场遭爆炸袭击后,向平民无差别开火,扎马莱因此永远失去了儿子。

  美军在阿富汗的滥杀无辜,至今没有得到清算。难怪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近日痛批,美国在阿富汗当前局势背景下举行所谓“民主峰会”是无耻之举。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政客敢不敢让阿富汗受害者家属到“民主峰会”上发声?

  美方发布的所谓参会名单,暴露了心虚——阿富汗这个被美国强加“民主改造”并最终遗弃的国家,不在名单之上。多么可笑!一边是美式“民主样板”在阿富汗轰然倒塌,一边是美国摇旗呐喊地操办所谓“民主峰会”,这让世界看清:美国向海外兜售的“民主”,不过是军事干涉的幌子;它所邀请的参会者,不过是为这场“假促民主、真搞分裂”闹剧精心挑选的配角。

  如果美国真的要谈民主、谈人权,那就应该邀请阿富汗受害者家属到场,让全世界好好看看美国二十年“民主改造”到底给阿富汗带来了什么!正如一位阿富汗人权学者向美国喊话:“你的民主峰会最好邀请阿富汗人民。你无权用我们的鲜血与黑暗的未来庆祝民主!”

  但显然,美国不会、更不敢,因为怕这些“客人”会撕下自己虚伪的民主假面具。然而,华盛顿刻意回避,就能掩盖事实真相吗?

  根据英国研究机构“空中战争”发布的数据,过去20年中,因美军空袭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至少有2.2万人。无数被美杀害的平民甚至都没有等来一个道歉,更没有美军士兵为他们的死亡负责。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不久前进行的喀布尔街头采访中,大多数受访民众都说美国给阿富汗带来了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一位名叫阿卜杜勒·拉希德的居民说,美国政府不是来帮助阿富汗人民的,他们来到这里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美国只给我们留下了内战”。

  谁也叫不醒装睡的人,但皇帝到底穿没穿新衣,人人都看得到。美国即将在下周搭台唱戏,但这个所谓“民主峰会”与民主没有半毛钱关系。事实是,美方以自身标准划线,公然挑动分裂、煽动对抗的做法,恰恰是对民主本义的歪曲和亵渎。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指出,这场会议除了在国际社会制造“分裂感”,没有其他任何意义。

  所谓“民主峰会”不会使华盛顿成为民主高地。美国政客不敢邀请阿富汗受害者家属到场,仅此一举,就令美国作为民主操弄者、破坏者的真面目,尽显无遗。(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责任编辑:李心怡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际锐评】美国政客敢不敢让阿富汗受害者家属到“民主峰会”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