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2022省级两会时间陆续公布 多地1月中下旬召开
2021年12月04日 10:14:40 来源:中新网

  距离2022年到来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近期,多省份确定了2022年的省级地方两会召开时间。根据公开报道,截至目前,至少22个省份确定了省级人代会的召开时间,同时,多省份开始公开征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建议。

  资料图:2021年1月26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刘占昆 摄

  20余省份明确2022年省级地方两会时间

  近期,在全国多个省份召开的省级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各地2022年省级人代会的时间安排陆续出炉。根据已经公开的消息,截至目前,至少有22个省份透露了2022年省级人代会的召开时间。

  已公布人代会召开时间的省份,均将会议日期定在2022年春节(2月1日)前举行。从目前已披露的信息来看,北京的人代会是召开时间最早的,定于2022年1月6日开幕。

  明年1月中下旬将是省级地方两会召开的密集期。22个已公布会议时间的省份,开会时间大多都定在1月中下旬。

  这其中,一些省份已经明确了会议开幕的具体时间。例如,湖南的人代会将于明年1月17日召开,河南、广东、山西则在1月18日同日召开。同样将人代会召开时间定于1月中旬的还有江西、甘肃、河北等,辽宁、贵州、山东等则将时间模糊定于“中下旬”或者“下旬”举行。还有像湖北、新疆、江苏等地,只是确定将在2022年1月召开人代会,并未明晰具体的时间。

  不过,对于会议召开的具体时间,一些地方也做了说明。例如,辽宁在明确2022年省级人代会召开时间后,特别强调,关于会议召开的具体时间和会议有关事项遇特殊情况需要变动的,授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

  按照惯例,省级政协会议往往在省级人代会前1天或2天开幕。例如,北京的政协会议定在2022年1月5日召开,山西省也明确政协会议定于2022年1月17日开幕。

  2022年的省级两会关注什么?

  每年年初举行的省级地方两会,是观察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

  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将亮出怎样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无疑将成为观察地方两会的重要视角。

  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站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各地如何确定新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也将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除此之外,教育、医疗、环境、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一直是省级地方两会舆论场中的热门话题。新的一年里,各地政府将作出哪些民生承诺和部署,备受期待。

  随着省级地方两会临近,已经有一些省份公开征求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意见建议。

  例如,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开通“我有‘金点子’——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专栏,公众可通过“湖南省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围绕“人才培养引进”“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17个议题进行建言献策。


标签:人代会;地方两会;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开幕;湖南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政协会议;会议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2省级两会时间陆续公布 多地1月中下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