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严打卖惨带货!抖音电商处罚违规创作者97万人 1.1万个账号永久被封
2021年12月04日 10:37:07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黄心怡

  电商平台规范内容治理的呼声越来越高。12月3日,抖音电商披露了平台内容治理阶段性成果。

  数据显示,自2021年5月《电商创作者管理总则》实施以来,平台共处罚违规创作者97.1万人,其中粉丝数量百万以上的有8484人,1.1万人被永久关闭电商权限。

12.4 抖音.png

  抖音电商披露的部分违规创作者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平台尤为侧重对卖惨演戏带货的打击。

  “父亲去世上不起学”“水果卖不出去没钱吃饭”……自8月以来,针对公众最为反感的“卖惨带货”“演戏带货”等恶劣营销手段,抖音电商明确规定“禁止利用团队冲突、家庭矛盾、卖惨等违反公序良俗的剧情表演炒作,影响平台秩序”,搭建相关低质内容审核模型,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卖惨营销专项治理”,共处罚违规创作者2864人,其中79人被永久关闭电商权限。

  10月,抖音电商上线《电商内容创作规范》,就平台鼓励和不鼓励的内容做出清晰界定,并推出了内容质量分级标准,从内容安全、声画质量、信息价值、作者影响力、品牌影响力、直播互动氛围等多个维度,对创作者发布的短视频和直播内容质量进行分级,并针对不同等级落地相应的激励和打压策略。

  数据显示,自推行内容质量分级标准以来,抖音电商已识别并打压低质内容创作者6.7万人、低质短视频152万条及低质直播间8万个。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治理是长期工作,抖音电商还会继续不计成本,大力投入,严厉打击违规行为,优化平台带货氛围,打造良好的购物生态。

Screenshot_20211204_004613_com.ss.android.ugc.aweme_edit_1403969538359201.jpg

  四川凉山州女孩被专业团队推出卖惨带货 图据涡阳司法

  除了内容治理,抖音也在加速布局更完善的电商生态。

  有业内消息称,抖音正在内测一款名为“抖音盒子”的App,定位为潮流电商平台。企查查最新搜索结果显示,“抖音盒子软件”及“抖音盒子IOS软件”均已获得登记批准。中国商标网也可查询到“抖音盒子”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

  上线支付功能、规范营销内容、试水“快递送货上门”……2021年抖音电商大动作不断,字节跳动的“电商梦”正在一步步走向现实。

批注 2021-12-04 010122.jpg

  “抖音盒子”软件著作权信息 图据企查查

批注 2021-12-04 011906.jpg

  “抖音盒子”商标状态 图据中国商标网


标签:电商;创作者;违规;盒子;抖音盒子;内容质量;治理;分级标准;中国商标;打压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严打卖惨带货!抖音电商处罚违规创作者97万人 1.1万个账号永久被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