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降准了!1.2万亿元资金涌入市场
2021年12月07日 07:22:38 来源: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叶晓珺

  这一波“降准”可谓迅速落地!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日表态“适时降准”后,昨日,人民银行就官宣:降准了!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降准”落地对于A股市场同样会有着一定的刺激作用,将利好银行、券商、地产等板块。此外,低估值、资产型公司以及2022年业绩预期稳定的板块,也有望直接受益,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其中机会。

  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降准了!半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日表态“适时降准”后,全面降准迅速落地。昨日17时,人民银行公告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决定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此外,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今年7月9日,央行同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与7月的全面降准一样,央行这次同样强调,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12月15日,公开市场共有9500亿MLF到期。

  降准之后会有降息吗?对此,市场观点不一。申万宏源预计不会有降息,“降准不降息”仍是货币中性大方向中的数量型呵护,集中体现“有温度的中性”。但也有业内人士称,2022年上半年具有降息启动的“应该”性。

  降准对A股跨年行情产生影响

  近几日,“降准”无疑是A股的最热话题之一。“降准”落地对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特别是银行、券商、地产等板块。此外,低估值、资产型公司以及2022年业绩预期稳定的板块,也有望直接受益,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其中机会。

  昨日,银行板块走高,报收涨幅0.32%,个股普涨,瑞丰银行涨幅领衔,早盘一度涨停,截至收盘涨超3.11%。平安银行、齐鲁银行、苏农银行、成都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等均涨超1%。A股41只银行股,有19家银行上涨,9家银行平盘,13家银行下跌。同样,早盘券商板块快速拉升,兴业证券一度涨停,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涨幅居前;不过午后兴业证券炸板,截至收盘,证券板块报收涨幅0.27%,兴业证券涨幅6.59%,中信证券涨幅4.56%,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东吴证券等涨幅超2%。

  降准对接下来A股市场的跨年行情产生怎样的影响?1.2万亿元资金的释放,会对股市产生直接的影响,甚至有可能使得跨年行情提前到来。

  平安证券认为,对股票市场而言,降准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助推资金面的下行,对于预期业绩增速较高的成长股的提振作用较强,岁末年初之际的“春季躁动”行情或将前置。而对银行板块,降准可直接减轻银行的成本端压力,助力净息差企稳回升,但经济下行周期中银行资产质量隐患仍存,或难领涨大盘。

  市场人士认为,2022年一大主基调就是“稳增长”,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有发力空间,无论是消费需求还是基建投资都有望反弹,A股跨年行情正在展开,主要动力在于估值反弹、稳增长、居民资金入市等三方面,低估值板块有望出现修复。

  “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跨年行情。”信达证券表示,支撑这一次跨年行情的动力主要有,估值反弹、稳增长、居民资金季节性回升。随着降准的落地,跨年行情将进入稳增长预期主导的第二波上涨。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降准了!1.2万亿元资金涌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