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国老龄协会报告: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推动互助养老
2021年12月09日 09:04: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老龄协会8日在京发布《中国农村互助养老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能动作用,推动互助养老,是解决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不足问题的有效途径。

  根据2020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2020年我国乡村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乡村总人口的23.81%,比城镇高出近8个百分点。而根据全国老龄办的预测,到2035年,我国农村60岁及以上人口在农村人口中的比例将升至37.7%。

  “我国养老问题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该报告的课题负责人、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刘妮娜说,一方面,农村老年人社会养老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农村家庭养老功能持续弱化,市场养老有效供给不足。中国农村互助养老虽然由来已久,但大多数仍停留在非正式的互帮互助阶段,农村互助养老相关组织功能尚待充分发挥。

  报告认为,今后10年是构建老龄服务保障体系和老龄社会治理体系的关键时期,而互助养老具有低成本、非营利、多元参与、灵活多样的特点,应弘扬农村互助文化,多渠道筹资增加农村互助养老资金支持,加强农村互助养老组织建设,还应加强规范指导,提高互助养老的服务质量,同时盘活存量资源,提升农村互助养老设施的功能。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认为,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是基于农村地区实际情况和资源禀赋优势解决我国农村养老服务难题的重要举措,要将互助养老置于农村社区环境建设、农村互助文化繁荣、农村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农村社会资本重构的背景下,从打造居家社区养老生活共同体、提升农村社区活力和凝聚力的角度来推进实施。

  据了解,《中国农村互助养老研究报告》由中国老龄协会委托华北电力大学老龄科研基地,基于2017年至2020年对北京、上海、河北等9个省区市农村互助养老发展状况实地调研完成。


标签:互助;养老;中国老龄协会;农村社区;中国农村;华北电力大学;农村养老;研究报告;服务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老龄协会报告: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推动互助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