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文脉颂中华】上灯了!在秦淮光影里触碰千年灯彩
2021年12月09日 15:48: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张灯结彩,庆赏佳节。每逢新春,各地彩灯高挂,点“靓”夜空,人们在喜迎佳节的同时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薄暮须臾,灯船毕至,火龙蜿蜒,光耀天地。”传承1700年的秦淮灯会之热闹,最让人叹为观止。从正月初一夫子庙上花灯,一直到正月十八,鳌山灯、动物灯、宫灯、荷花灯等流光溢彩,映照着秦淮河上火光倒映、宛若白昼的盛景。

  国家级非遗秦淮灯彩传承人陈柏华出生于江苏句容,到今年已经在秦淮灯彩领域做了四十多个年头了。他成立了秦淮花灯文化研发中心,从制作材料和工艺上入手,改进花灯的传统制作方法。如今,陈柏华的作品融南北灯彩特色于一体,设计新颖、做工精细,被称为花灯的名品。“希望把秦淮灯彩发扬光大,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得到更好传承。”陈柏华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中国青年网持续推出“文脉颂中华·非遗传承新生代”网络主题活动【传承者说】系列报道,并在微博平台发起#青春遇见非遗#话题,广大网友可以通过报道了解更多非遗知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更可以通过留言、拍照等形式,分享自己关于非遗的记忆,一起做非遗传承的新生代。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文脉颂中华】上灯了!在秦淮光影里触碰千年灯彩